美國總統川普打破眾人眼鏡,在韓國總統文在寅派遣特使的斡旋下,公開表示五月要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此舉除了讓朝鮮半島情勢發展急轉直下,更曝露出相關各造在這場賽局裡的弔詭性,而川普如何在兩個月內規劃這場「川金會」,更是下一階段外界關注焦點。

首先來看相關各造的戰略思考。三個多月前,金正恩還在新年談話中語氣強烈,宣示平壤成為核武國家,還說核武是北朝鮮對抗外界壓力最好的武器。接著,釋放南北韓共同出席平昌冬季奧運訊息,文在寅接球後,南北朝鮮果真上演了這場「平壤奥運」大戲。美國有理由相信是因為其所主導的國際制裁出現效果,川普政府威脅不排除發動讓平壤「流鼻血的先發制人攻擊,也迫使金正恩不得不改弦易張。

韓國的文在寅藉此一舉拿回這場賽局的主導權,避免被美、朝給邊緣化,亦有助提升國內聲勢。文在寅深知川普的自傲性格,他所派遣的特使想必向川普灌了不少迷湯,川普喜出望外,等不及召集國安幕僚討論,就自動向媒體預告「川金會」的好消息。事前完全不進入狀況的國務卿提勒森還在非洲訪問,一度表示「川金會」並未定案,這也給了川普最後炒他魷魚的機會。中國雖然持續觀望金正恩的真正動機,肯定也會搶功,強調這是其向來主張「雙暫停」倡議的成功。倒是刻正陷入國內醜聞的日本首相安倍急欲轉移焦點,也想在「川金會」前,先來場「安金會」。

倒是關於這場世紀高峰會,何時、何地舉行?以何種形式舉行?會談的主要議題為何?有否前提要件?是否簽署協議?若事前或事中破局如何善後?都是迫在眉睫必須處理的問題。

白宮已經先消毒,「川金會」舉行時間不一定在五月。因為舉凡如此重要的元首會晤,事前作業有其必要性。更遑論川普剛換了國務卿,即將接掌新職的原中情局長龐貝歐必須經過參議院聽證與同意程序。川普迄今也尚未任命美國駐韓國大使,在他的國安團隊中,欠缺熟悉北朝鮮事務的專家。更重要的是,元首出訪涉及安全,川普訪問平壤的安全部署難度頗高,金正恩接掌領導人位置後尚未出國,但是,有了他派遣妹妹出席「平昌冬奧」的前例,最有可能舉行「川金會」的地點應該還是韓國,最具象徵意涵的就是南北韓停戰線的板門店。

但性格難測的川、金兩人會否再次做出令人跌破眼睛的決定,也不無可能。無論如何,雙方都需要有高層授權的特使,先行進行磋商會面地點、形式與安全部署保證等事宜。川普的話說得太早,但若是準備不及,延後會面時間也是美方必要戰術之一。

尤有甚者,雙方特使的前置作業還涉及談判的前提與可能達成的共識或協議,又是否化成白紙黑字承諾,抑或只是口說無憑的各自做秀。美國對北朝鮮的最終戰略目標就是徹底「非核化」,但過去的實踐只做到平壤承諾國際檢查,卻仍私下發展。金正恩若真的在此議題有所讓步,必定要求川普付出代價,包括不再威脅北朝鮮安全,以及提供平壤必要的經濟援助等,讓他能夠對內交待的保證。

對華府而言,若能藉此一舉提出類似二次戰後「馬歇爾計劃」如此長程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巨大方案,較能避免重蹈過去平壤再三食言的覆轍。更重要的是,它能讓相關各造都成為此一大方案的助手。也因此,川普政府的特使交涉對象不只是北朝鮮,還有中國、日本、韓國甚至俄羅斯。

只不過,這麼做也有風險,也會增加複雜性。例如北京絕對不會允許美國獨力掌控朝鮮半島,甚且現階段川普已向美國發動課徵鋼鋁稅的貿易戰,習近平又剛完成修憲解除任期的鞏固權力動作,美中在北朝鮮議題上的角力將會浮上檯面。

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北朝鮮承諾於期限內,經由可查驗的過程,逐步銷毀其核武設施與飛彈,不得有任何隱藏。甚且此一承諾必須化為國際認可的具體協議。而為了防止平壤只是為了爭取時間來釋放國際制裁壓力,在「川金會」的準備協商與舉行期間,美國與國際建制仍應持續執行對北朝鮮的制裁行動,並做好必要的軍事嚇阻。

問題是,如果五月仍是「川金會」舉行既定時間,川普必須和時間賽跑,在最短時間內籌組特使與專案小組,並與相關各國政府進行協商。在這段時間,若是平壤又有小動作,白宮也需要提出反制措施,並做好話語權的掌控。面對這兩位很會做秀、又嫻熟鎂光燈聚焦技巧的領導人,或許「川金會」真正實現之前的相互角力精彩度,將更勝於最終的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