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農事件,北農董事準備在董事會中提案,撤換總經理吳音寧,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15)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只有北農董事長陳景峻對於吳音寧撤免案有提案權。

北農在農曆春節後連休三天引發菜價崩跌,到目前為止,只有擔任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提出辭呈,此外,沒有人為這次事件負責,陳吉仲今天到記者會說明「對地綠色給付」政策時,一開始提到「北農連休3天,對台灣農業根本沒有影響,反而是今年一月實施對地綠色給付,對於台灣農業有很深遠影響。」他進一步指出,北農連休3天對農產品產銷體系,之所以沒有發生問題,是因為中央與地方這次結合農民團體共同因應的。

陳吉仲說,農委會動員中央與地方政府,農糧署方面也與前百大農民團體、產銷合作社密切連繫,將連續假期後送往北農拍賣的農產品進行分散,同時預估3月8日到10日每個運銷團體運到北農的量,最後實際到貨量的誤差,也控制在50萬噸以內,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農委會也已行文各縣市政府,避免事件重演。

對於吳音寧在這次事件中一度神隱,其危機處理能力遭到外界質疑,北農民股董事也在醞釀在下次董事會中提案撤換,對此,陳吉仲指出,農委會不會介入北農的公司治理,但會對北農進行政策要求,包括穩定供應大台北農產品、按照農產品品質分級拍賣、維持農民所得水準及做好農產品抽樣件數,確定農產品安全等政策要求。

陳吉仲強調,在北農23席董事中,農委會只占5席,北市府與全國農會則各佔5席,其他董事席次則由其他農民團體掌控,北農總經理的任免,完全是董事長才能在董事會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