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休市風波持續延燒,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不適任質疑聲浪不斷,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14日)隔空把矛頭指向農會,提到去年協調時,農會並未提出任何意見。此番言論立刻遭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回擊,拿出會議記錄證明當時農會有建請勿休市2天以上,雙方一度話語交鋒,場面火爆。

台北果菜市場春節後20天休市11天,引發產銷調節失衡、導致菜價暴跌。對此,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認為,北農在去年5月26日就決定今年度休市時間,並知會個生產單位,包括全國農會(中華民國農會),同年7月6日協調會時,相關單位對休市也未表示意見,直指「最沒有理由要求國家賠償、擺脫責任的就是全國農會」。

此話一出,讓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感到不滿,拿出去年7月6日協調會議紀錄,指出當天包括農產公司、畜產公司、台北市青果公會、中華民國農會、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等單位,都有對市場連續休市,提出恐影響農產品產銷疑慮。

全國農會也在此次協調會上表明立場,會議記錄載明,2018年6月18日到20日(端午節),9月24日與26日(中秋節),若連續休市3天,不僅農作物品質變差、價格不佳、開市日大量進貨(3日量1次出貨),賤價傷民、影響農民生計甚鉅,建請不要休市2天以上。

而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昨更批評「吳音寧是高薪實習生」,還揚言要在3月28日董事會上提案要求撤換吳音寧。對此,張麗善坦言,北農董事會有23席,其中北市府、全國農會、農委會各有5席,蔬果公會有2席、民間代表有6席,儘管是多數決,但全國農會依舊要表達立場,要求領有全民納稅錢的農委會,應檢討人為疏失。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業務報告與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