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勞基法修法遭到勞團與在野黨團反彈,日前在民進黨國會多數下,仍強勢闖關通過,並於三月正式上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13日)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主動送上「做工的人」書籍,兩人在議場內交談甚歡,並握手致意。蔣萬安受訪時說,原本以為賴清德可能已經閱讀過,但可能他比較忙路,今天就把書送給他,希望他看完能更體查勞工現況。

日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臉書貼出千字文給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當時蔣萬安則推薦「做工的人」給柯建銘閱讀,下午他在立法院質詢時問賴清德是否閱讀過這本書,賴清德答覆,「對不起,我沒有」。蔣立刻走下質詢台,拿出這本書給賴。兩人有說有笑聊了一分多鐘,更握手致意。

詢及與賴清德閒聊的內容,蔣萬安受訪時說,跟賴簡單聊了一下書的內容,賴承諾會要求勞動部加強勞檢的執行,但要看未來的執行成效,再繼續檢討。蔣也打趣地說,「做工的人也是蔡英文總統的書單」,原本以為賴清德看過了,但他可能比較忙碌,因此就送上一本,希望賴能利用閒暇時刻閱讀,未來能更體諒底層勞工的現況。

蔣萬安質詢時指出,修法後,勞工每月加班時數調高為46小時,以三個月為一期,將導致勞工可能連續四個月加班54小時,產生過勞的問題,詢問賴清德是否願意解決這個問題。

賴清德答詢時說,後續勞動部在執行上會特別去注意個別勞工的情況,也可成立專線、親自去調查等作法,以避免此狀況發生。

至於勞工加班換補休,修法後,卻加入補休期限由勞資雙方協議,導致勞工若要換補休恐面臨遙遙無期危機,不過,勞動部日前頒布的施行細則即補足這個漏洞,訂定加班換補休應於該年度結算或比照特休假,蔣萬安因此建議賴清德未來可透過施行細則或函釋來避免連續四個月加班54小時的狀況。

賴清德回應,這個問題在修法前就充分討論過,勞動部未來若發現有這類狀況發生,會再看該如何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