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壓倒性絕對多數通過憲法修正案,海外中國留學生的回應大致上分成兩派,反對修憲vs.不承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因而不在乎習近平修憲延任,各自號召支持者也期待來自中國大陸內部學生的響應。雖然在串連行動中仍難免必須承受來自上一代親友的關切壓力,但民運領袖王軍濤認為,領導負責監控中國駐外機構的系統幾近癱瘓,打壓力道已經不若以往,學生恐懼應可減輕不少。

Never My President vs. Not My President

美國之音(VOA)今(13)日報導,發起在大學校園張貼「從來不是我的主席」(Never My President)標語的,是一個以實現中國民主化為目標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學者自治組織。該組織表示,他們並不在乎習近平修憲廢除任期限制,因為他們「始終不承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在紐約大學布魯克林校區貼出「從來不是我的主席」的李龍霄說,他在該校區圖書館貼出的那張標語今天發現已經被人撕掉。他不知道是誰所為,他表示,準備到別的地方再去張貼。

報導提到,《紐約時報》中文版星期一登出了李龍霄參與張貼反習近平標語和抗議修憲的故事。報導說,李龍霄瞭解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有一個類似的抗議活動後,感到自己有義務採取行動,哪怕在回國後可能會有不良影響。

不過發起「從來不是我的主席」活動的全美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簡稱「學自聯」)理事陳闖創告訴美國之音,他們的標語並非反對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他表示,今年三月初有媒體發現在美國有留學生發起一個「不是我的國家主席」(Not My President)活動,但這個活動並沒有否定習近平的合法性,只是對廢除任期限制有不滿的時候,我們學自聯認為有必要澄清我們的態度。

學自聯:北京是偽政權 修的是偽憲法 習近平是偽元首

報導引述陳闖創的說法稱,他們的態度是「始終不承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不承認它的元首還有偽憲法」。所以對於它的去除任期限制,「我們本來就不承認它的憲法和任期限制,所以有多少任期都無所謂」,陳闖創他們叫它「Always Fake!Never My President!」這是他們強調的重點所在。

陳闖創指出,當中共釋出修憲訊息後,學自聯就發表聲明闡釋立場稱,過去64年裡中共4次制憲、5次修憲,「9次過程都是一個沒有通過民意表達、沒有自由辯論、沒有公民投票的過程」。他強調,「所以它產生的憲法始終是個偽憲法,它的政權始終是個偽政權,產生的元首始終是個偽元首,沒有任何合法性。」

報導稱,學自聯是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在1989年成立的一個「以推進中國民主化和維護留學生利益為目的」的學生自治組織。

全美串連  會有中國國內學生重磅聲援

陳闖創表示,他和學自聯輪值主席、理事古懿商議並製作了標語之後,第一天就有5位同學實名站出來表示支援和參與張貼:除了在喬治亞大學讀化學博士的古懿本人,還有紐約大學的李龍霄和康奈迪克特大學的劉奕江,以及西部的宋瀟偉同學;另外還包括了澳大利亞的吳樂寶。

陳闖創說,第二天又有三位同學參與,他們是中部印第安納州的公寧同學、西部柏克萊大學的李亞恬同學,以及柬埔寨一位匿名參與者。他說,「預計明天有一個重磅的來自中國,生在中國國內的學生會發出抗議標語。」

劉奕江也表示,他對中國民主黨的印象非常好,「他們搞了一個Never My President這樣的活動。Never My President更好,因為質疑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它的憲法的合法性」。

「之前說的Not My President是質疑他的連任,現在我們連他的上任也是不合法的,我覺得這個更棒」,劉奕江說,所以他就貼到了(康大)裡邊一個板子上,讓中國留學生看。

王軍濤:郭文貴事件後 中共海外監控系統癱瘓

不過王軍濤認為,今天這些站出來的年輕學生可能不會承受過去反對者遭遇的那種壓力,「(中國)當局有點癱瘓,就是因為馬建被搞掉後,他們在海外這條線就癱瘓了。」

報導指出,馬建是前中國國安部副部長,曾領導負責監控中國駐外機構和留學生、偵查境外反動組織的國安部第十局。據媒體報導,馬建是在海外爆料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的好友。《紐約時報》報導:「郭文貴逃出中國不久後,馬建於2015年1月被當局逮捕。」

在紐約大學布魯克林校區貼出「從來不是我的主席」的李龍霄說,他在該校區圖書館貼出的那張標語今天發現已經被人撕掉。他不知道是誰所為,他表示,準備到別的地方再去張貼。   圖:翻攝自#Alwaysfakepresident#NeverMyPresident 推特

為表達對中國共產黨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不滿,西方多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串連發起了#NotMyPresident(不是我的國家主席)和#IDISAGREE(我不同意)的抗議活動,罕見地公開發出他們對中國政治的反對聲音。   圖:翻攝自Xi's Not My President@STOPXIJINPING推特

為表達對中國共產黨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不滿,西方多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串連發起了#NotMyPresident(不是我的國家主席)和#IDISAGREE(我不同意)的抗議活動,罕見地公開發出他們對中國政治的反對聲音。   圖:翻攝自Xi's Not My President@STOPXIJINPI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