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案,包括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召集人文海珍在內的數位天母居民今(12)日到監察院前召開記者會,並向值日監委陳師孟陳情,要求彈劾現任台北市柯文哲、前任市長郝龍斌馬英九等。

據糾舉民眾指出,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案於1997年通過環評,許可挖填土方24萬立方公尺,後經馬英九在其台北市長任內挖填超過58萬立方公尺,以及其他諸多違反環保、水保法規事項,所以自2002年起,馬英九任內被監察院糾正7次,並在納莉颱風造成4死1重傷,並有多起官商勾結及賄賂罪。

市民團體於2005年再對北市府提出行政訴訟,歷經9年訴訟,最高行政法院終於在2014年2月判決台北市政府「恣意濫用而違法」,並在判決書中要求台北市政府應依環評法規定撤銷開發許可、恢復原狀。

未料,在郝龍斌市長任內,台北市環保局竟在2014年3月召開環評會,環評委員會竟決議:「依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請開發單位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相關作業。」明顯是偽造公文書犯罪行為。

而在現任長柯文哲任內,仍以「依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請開發單位辦理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相關作業。」為由,台北市環保局曾兩度召開環評會,意圖違法審查同意六之六繼續開發。

市民團體指出,六之六案是開發面積達54公頃的山坡地,挖填方數十萬立方公尺,開發金額達1千億元以上,比柯文哲上任的五大弊案(大巨蛋、松菸文創、美河市、三創、雙子星等)的面積、開發量體、金額總和更高。

但市民團體表示,台北市政府完全不顧憲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也不理會監察權、司法權的糾正、判決,所以市民今天具狀向陳師孟陳情,請從憲法、司法、監察層面來審視六之六案,並彈劾柯文哲、郝龍斌、馬英九等3任市長瀆職、違失,以保全國家憲法、監察、司法權。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召集人文海珍向監察委員陳師孟陳情。   圖: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