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大地震傾斜倒塌建築已拆除完畢,市區舊遠百危樓正在拆除,這些拆除產生的土石、廢棄物,花蓮縣環保局估計有10萬噸,處理費用高達新台幣4億元,分類、處理得花上1年。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今天說,雲翠大樓、統帥飯店、白金雙星、吾居吾宿的廢棄物已清運完畢,加上拆除中的舊遠東百貨大樓廢棄土石,都暫時堆置在花蓮市國福社區的空地。

家具、輪胎及垃圾夾雜泥土堆中,加上鋼筋、水泥石塊,廢棄物堆成3座大土堆,這些廢棄物數量龐大,讓環保局傷透腦筋。

饒忠說,以12層樓高的雲門翠堤大樓為例,拆除後約產生3萬噸廢棄物,再分類為財物、可回收資源、土石、生活垃圾等,財物交由警方處理,可回收進行變賣,其餘由合格土資場處理,垃圾運至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

他預估廢棄物分類、處理得花上1年的時間才能完全整理完畢。目前舊遠百大樓拆除仍進行中,待拆完後所有廢棄物總量近10萬噸,若以每噸清除處理費用4000元估算,總費用高達4億元,相關所需費用,已提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向國發會申請補助。

饒忠說,目前廢土石堆由警方全天候派員管制,環保局也僱工在廢棄物中再次搜尋有價物品,集中保管供災民認領。災民最在意的是照片,對他們來說是無可取代的紀念品,現場工作人員都盡力協助。

花蓮大地震傾斜倒塌建築已拆除完畢,以12層樓高的雲門翠堤大樓為例,拆除後約產生3萬噸廢棄物,再分類為財物、可回收資源、土石、生活垃圾等,財物交由警方處理,可回收變賣,其餘由合格土資場處理,垃圾運至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