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今(2)天質詢指出,今天是元宵節湯圓價格也比過去漲幅三成,行政院長賴清德答詢時說,適逢元宵節,價格當然會比平常高。此外,賴清德也說,目前尚未討論開放核食與瘦肉精美豬問題,但強調會以安全做最高考量,李彥秀聞言後解讀,這意味著不排除未來開放進口,賴清德笑笑地表示,「你過度判斷」。

國際紙張成本調漲,造成衛生紙搶購風波,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更提到,不排除最快4月調漲電價,與民眾深切相關的民生議題近日浮上檯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下午質詢時問行政院長賴清德,如今民眾對政府穩定物價沒有信心,元宵節的湯圓比過去漲服三成,譏諷難道又要找人來喝咖啡嗎?

行政院長賴清德平和地回應,元宵節價格比平常價格高一點,是合理的。李彥秀進一步補充,其實不只湯圓漲價,搶購衛生紙變成開春運動,連手搖杯都在漲價,民眾對政府平衡物價能力明顯失去信心。

李彥秀指出,民進黨不能為了達到非核家園,不管環團抗議第三接收站環保議題,仍要如期完成興建;根據政院送進立院的空污法版本,並無對天然氣總量進行管制,顯現空污法修惡,環保署公然替經濟部背書。

李彥秀追問,四月份是否調漲電價?賴清德毫不猶豫地回答,不必過度揣測與討論這個問題,目前已經著手調查。

李彥秀再問,日前民進黨擬開放日本核食輸台,台旅法修訂後,瘦肉精美豬進口議題,引發疑慮,是否有開放進口的時間表。賴清德直言,沒有時間表,強調絕不會犧牲國民健康換取外交,進口食品一定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李彥秀接又問,相關法案是否在這會期送進立法院審查?賴清德答覆,目前沒有討論這個問題。李彥秀聞言後解讀,這是否意味著不排除未來會開放進口,賴清德笑出表示,「你過度判斷」。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時提問民生議題。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