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勞動部長,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她沒有主動推薦子弟兵,相信過程裡也考慮過許多人,最後還是找上許銘春;賴揆有打電話問她意見,她說要先問問許銘春的想法,她還對許銘春說「勞動部是個苦差事」。

陳菊解釋,勞動部夾在勞資中間,不管怎麼做兩方都不會滿意,這絕對是個苦差事,不過許銘春非常熱情、勇敢,願意在一例一休執法上路時捍衛勞工權益。

陳菊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針對子弟兵許銘春北上擔任勞動部長一事澄清說,沒有所謂的「菊系人馬」或「高雄人馬」,她只是樂意貢獻高雄人才。

陳菊強調,她沒有主動推薦許銘春,許銘春曾擔任高雄市新聞處長、法制局長及副市長,是律師出身,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是總統蔡英文的學妹,蔡總統競選總統時許銘春擔任發言人,「總統熟悉她,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認識她」。

陳菊說,許銘春有非常特殊的人格特質,很擅長溝通、很和善,這樣的特質比較不是高高在上、那種資本家的嘴臉,而且許銘春來自單親的勞工家庭,自小在辛苦中長大,她相信許銘春能勝任這個職務。

陳菊並對前高市勞工局長鄭素玲願意不計職等和薪水,「拋夫棄子」北上協助許銘春,擔任勞動部長辦公室主任,大表感佩。

陳菊表示,鄭素玲的先生在高雄,孩子也未滿3歲,「一般人是不可能的,但她願意去」,鄭素玲北上履新時,全辦公室的人都很不捨,大家還哭成一團;許銘春雖然是法律專業又有行政經驗,但對勞工團體及勞工法令不是那麼熟悉,鄭素玲正可幫忙,讓勞動部運作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