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改組,但總統府秘書長卻是懸缺,一般認為就是要等高雄市長陳菊點頭。對此,陳菊昨(26)日晚間接受年代電視訪問時則說,「我下次遇到總統會問她」。

高雄市長陳菊昨晚接受年代電視訪問。對於內閣改組,陳菊以「薯條三兄弟」形容行政院長賴清德、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與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三人互動越來越好。

至於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勞動部長,陳菊說表示,勞動部是個苦差事,要找一個適當的人選不是很容易。但許銘春並非她推薦的。她說,「我不主動推薦人」,「我很擔心這又是從哪裡來、又是誰的人馬」。當賴清德跟陳菊打電話,她也跟許銘春溝通,如果現在願意幫忙,協助賴內閣重新得到勞工的信任,這個很重要。結果她同意。陳菊說,現在任何一個人願意在這個時空參與這個艱難工作,她都很感謝。

對於要不要接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這個現在沒有討論到」。「我現在都在協助她,只要總統認為我可以給她什麼樣的協助,我隨時都在支持她」。

對於主持人表示,很多人希望陳菊進一步去總統府幫蔡英文,陳菊則說,「我不知道民進黨有人有對我有這個期待」,「我會把它列為我的重要參考。」

陳菊說,「我是民選的市長,高雄對我有特別的意義」,「我會努力思考,接下來怎麼樣對於我熱愛的民進黨,.... 如何讓她非常符合人民的期待,我當然很在乎」。「人民對我的有這麼多的期待,扮演什麼樣角色,才能把我的功能發揮到極致,我都會去思考這些」。

對於來賓說,小英就是把總統府秘書長虛位以待,陳菊則說,「我下次見到總統,我會問她」。

不過,陳菊強調說,蔡英文沒有針對這職務與她討論。來賓問,外面傳的邀請她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消息,是試水溫?陳菊說,「這個我不知道」。

陳菊說,總統的身邊也有很多很優秀新的世代。「我對總統的心情就像一個老大姐愛護她」。蔡英文在2008年願意承擔,因此大家都希望支持她,願意走出溫室與人民共苦,應該給她掌聲、鼓勵。

陳菊還說,高雄市長初選,誰過關後,她當然有責任全力輔選。「我不只是在南台灣的助選,當然很關心民進黨在2018這個選戰。」她也有針對這些部分與蔡英文討論。但「職位這個位置不是我們所討論的」。來賓追問,高雄市長初選過後,會到一個更高的位置?陳菊說,現在還沒有討論到這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