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改組,內閣雖有5位首長異動,但顯然都是以跟總統職權相關的外交、國防、兩岸及退輔系統為主。其中,關鍵更在於兩岸和外交部份,很明顯地,小英採用的都是她自己可以信任的人,而且也比較偏本土色彩。相形之下,行政院賴清德在人事調動的權力顯然偏弱,除了在勞基法修法前頻頻傳出和賴揆有不同想法的勞動部長林美珠,以健康因素請辭獲准外,其餘首長都沒變動,是賴揆不想動還是無法動,頗引人玩味。

府院發言人都在今(23)天各自召開的記者會中透露,賴清德於下午1點半進府和蔡英文討論最後的內閣改組名單,而且長達1個小時,其間究竟是為了總統府秘書長的懸缺人選,還是彼此對於內閣人事仍有異議,外界不得而知,但從改組結果看來,賴清德用「自己人」的空間似乎並不大,至於賴揆是否真的這麼滿意現在的團隊,而無意做更動?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了。

但蔡英文就截然不同了!準外交部長吳釗燮,之前雖然曾被認為是蘇貞昌的人馬,但近年來,縝密幫蔡英文規劃選前訪美行程、國安事務,又是深綠出身。當年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批評李大維時,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吳釗燮還幫忙緩言指出,除非他自己接任外交部長,否則李大維是最適任的人選。吳此時出任外長,起碼可以讓蔡英文在外交團隊上擺脫「老藍男」的形象。

至於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鍋,更是小英自己人中的自己人。陳明通在2000年蔡英文接任陸委會主委時擔任副主委4年,備受蔡英文的信任。在吳釗燮接任駐美代表時,陳明通則接任他留下來的陸委會主委遺缺。

陳明通在民進黨內的統獨光譜,屬於不揚棄「中華民國」的維持現狀派。除了曾傳出擔任密使外,他在2007年黨內制憲聲浪高漲時,也曾提出「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在「前言」部分強調,兩岸終局政治安排未協商完成前,特制定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簡稱台灣憲法),適用於國家現行管轄領域範圍,原憲法相關章節條文及增修條文,停止適用。2013年在民進黨舉辦華山會議裡,陳明通與提出「憲法一中」的國民黨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論戰時更強調,台灣經過7次修憲,這部憲法已經可以稱為「憲法一台」。

陳明通2008年從陸委會主委退下後回台大教書,曾揚言不再當官。因為多年的官場工作,反而讓他幾乎領不到月退俸。因此,這次蔡英文能找他回來,一定下了很大的功夫。

其實這一波的兩岸外交人事佈局,應該與2020總統大選有關。尤其在中國步步進逼,但內部又有獨派推動的東京奧運公投、自決公投的壓力下,蔡英文需要維持「兩岸不必得分,美國不可失分」的局面。這其中,就需要自己可以充分信賴的人幫她守住這兩道關卡。

至於賴清德雖然外表看來無法在一線首長人事權上取得絕對的主導權,但以賴清德說一不二、相對堅持的個性,在其底下的閣員就算不是「自己人」,也應該不會太忤逆上意,而會盡量隨著賴揆的鋼鐵意志行事,且去年9月北上就任幾乎未帶一兵一卒的賴清德,其在台南的子弟兵也逐步進入中央,包括昨天內政部公布的台南市府秘書長吳欣修將擔任營建署長,同時也傳出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將接交通部政次、民政局長陳宗彥將接任內政部政次等,「台南幫」的勢力仍不可小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