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3)天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內閣改組名單,異動官員共有5位,其中除了勞動部長林美珠因為身體因素,閣揆賴清德不忍而准辭外,其他4位異動首長都是在憲法上必須尊重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和兩岸體系,徐國勇說,「院長本來就沒有改組的想法」,也沒有派系的思考存在。

徐國勇表示,賴清德確實在過年期間和蔡英文總統見面,但是,他們談些什麼,因為自己並不在場,所以無法轉述,而且徐國勇也透露,賴清德今天下午一點半還到總統府和蔡英文見面,直到一小時後,約下午兩點半才回到政院,交給徐國勇這份最後確定的內閣改組名單。 

政院下午公開內閣異動的5位首長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出任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掌、陸委會主委由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接任、退輔會主委則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擔任,以及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勞動部長一職,其中,陳明通因為要向學校借調之故,要到3月中旬才能就任,主委一職由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暫代,其他4位新任首長則於2/26接任。

除了林美珠之外,其他4位被撤換的首長除了總統府已宣布李大維確定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徐國勇表示,其他3位另有任用。

至於記者詢問這波內閣改組是否涉及派系問題,或蔡英文和賴清德是否因此而鬧得不愉快,徐國勇則嚴正否認指出,沒有角力和愉快與否的問題存在。

新任5位部會首長小檔案如下:

外交部長吳釗燮,64歲

學歷: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

國防部長嚴德發,65歲

學歷:三軍大學戰爭學院78年班、三軍大學陸軍學院75年班、陸軍官校64年班(裝甲兵科)、

經歷:國安會秘書長、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國防部參謀總長、陸軍司令部司令、

勞動部長許銘春,52歲

學歷:台大法律系畢業,78年律師高考及格

經歷:高雄市副市長、高雄市新聞處長、法制局長、勞工顧問、律師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63歲

學歷:台大政治系博士

經歷:歷任台大國發所教授、陸委會主委、副主委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64歲

學歷:陸軍官校45期裝甲兵科(65年班)、三軍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78年班)、三軍大學戰爭學院(84年班)、美國陸軍戰爭學院(1999年班)

經歷:參謀總長、陸軍司令部司令、國防部軍備副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