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朝鮮日報》2月22日報導,正受到高強度國際制裁的朝鮮,最近因為缺紙,導致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發行數量降至此前的三分之一。

韓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勞動新聞》截至去年底每天發行60萬份左右,但今年因為缺紙,發行數量減少到20萬份左右,取消了發放給個人家庭的報紙。

博聞社報導,《勞動新聞》是為朝鮮發聲的官方報紙,主要讀者是300萬朝鮮勞動黨員。1945年創刊,1980年代發行數量達到150萬份。不僅是中央和地方黨組織、國家機關、工廠和企業、人民班,連勞動黨基層組織的負責人家裡,也送報紙。到了1990年代,發行數量跌至一半。去年減少至約60萬份,今年1月起,驟減至20萬份。

《勞動新聞》使用的紙張,是由黨宣傳煽動部下屬的出版指導局所管轄,該局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負責的。報導稱,朝鮮產紙張數量少,質量差,所需要的紙張有半數從中國進口。但最近受國際社會對朝制裁影響,紙張進口銳減,讓報紙發行遭遇了困難。

韓國國策研究所相關人士說,紙張並非對朝制裁項目,應該是因為缺乏外匯,導致不能購買紙張。

朝鮮前資深經濟官員李正浩(音譯)14日在美國華府的一場論壇中表示,去年國際社會對朝的制裁措施是過去25年來最強的,金正恩正在掙扎著,加上害怕美國採取先發制人的攻擊行動,金正恩才通過派出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等,試圖藉向韓國伸出橄欖枝來改善目前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