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2)日在基隆市林右昌、立委蔡適應等人陪同下,前往位七堵失智老人團體家屋暨日照中心參訪,並發紅包給現場的阿公、阿嬤,準備離開時,外面圍了許多婆婆媽媽,爭相與賴揆握手,高喊「賴神加油」、「選總統!」民眾的熱情讓賴清德笑得合不攏嘴。

林右昌致詞時,除了感謝賴院長到基隆關心「長照2.0」,也介紹團體家屋的成立經過,並指今年基隆市65歲以上的人口就可能超過15%,雖然老化趨勢會止穩,但15%的老年人口,對於推動「長照2.0」仍是不小的挑戰,尤其基隆最困難的就是場地與空間的取得問題,區位是否適合更是能否成功的關鍵,地方政府會全力配合中央推動長照工作。

賴清德則先對靈糧堂在台灣各地提供的服務表示肯定,他認為,基隆市的資源並不比其他縣市多、面對的困難不比其他縣市少,但在推動「長照2.0」方面,在林右昌與蔡適應的合作之下,光是失智症照護這方面,基隆市在各縣市中可說是名列前茅。

賴清德說,這次他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到基隆與市府團隊座談,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落實「長照2.0」,希望可以一一解決各種問題,並在林右昌的推動之下,讓長輩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會後,賴清德也去探訪在日照中心的阿公、阿嬤,並一一發紅包、握手拜年寒暄,有阿嬤拿了紅包後,開心地說賴清德本人跟電視上看起來一樣,而賴清德在準備離開時,外面有許多婆婆媽媽聚集,爭相一睹賴揆風采,高喊「賴神加油」、「選總統!」也有民眾表示「基隆進步好多」、「基隆進步很有感!」賴清德也開心地和民眾握手。

有記者追問,「賴院長今天來也是要解決海生館嗎?」賴清德表示「會來解決」,不過,記者詢問是否有明確的方案?賴清德並未進一步說明,稱座談之後會公佈。

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 : 周煊惠 / 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   圖 : 周煊惠 / 攝

基隆立委蔡適應。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