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婦聯會一案,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今(22)日證實,確實有約談辜嚴倬雲的三女兒辜懷如,其他婦聯會人員包括:辜嚴倬雲的李姓秘書、副秘書長汲宇荷與財務、會計等相關人員,也在約談之列。辜懷如下午偕同律師李念祖於下午3點半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兩度接受約談,至於她到婦聯會幫媽媽搬運私人物品,並沒看到帳冊或勞軍捐資料等,她不願「有心人士」誤導輿論、傷害媽媽,因此出來說明,但黨產會約談時的態度很友善。

據施錦芳表示,婦聯會在1/31會員大會結束後,黨產會就派員向婦聯會索取財務資料,並陸續取得婦聯會的帳冊,但是,只有近10年的資料,過去如勞軍捐等財物紀錄均不知去向。因此,黨產會陸續約談相關人員以核對近年財務資料的正確性,同時,也是為了調查民國95年以前的財務資料去向,後續不排除繼續約談相關人士。 

而之前被傳到婦聯會「拿東西」的辜懷如下午表示,10多年前,媽媽(辜嚴倬雲)的房子重新裝潢,因此,把原本家裡物品放在婦聯會;去年交代姊姊跟她整理放在婦聯會的私人物品,並協助搬離到另一個空間。婦聯會幫他們代為整理剩下的一部分,再放進來儲存放置。

辜懷如說,去年12月初,她在整理物品時,只留下對家族有紀念的東西,有些則捐出去,有些則損毀,「最重要的是,這些全部屬於家母私人的東西,整理時,我沒有看到婦聯會帳冊或勞軍捐的資料。」 

但是,在約談過程中,辜懷如指出,自己很驚訝聽到有婦聯會的人提出一份清冊,說把一些重要資料交給她。而辜嚴倬雲今天發表的聲明也說明,她並沒有指示婦聯會的人打包任何資料,「我希望婦聯會說這些話的人,交出清點的明細項目跟簽收紀錄,我也期待黨產會或秉公處理 。」 

辜懷如最後強調,她雖然是辜家的一份子,平常比較少與媒體接觸,也完全不參與政治,過去一陣子對於家族或母親的不實中傷,我們都保持低調,很少為自己辯護。而辜嚴倬雲辭去婦聯會相關四大基金的職務,就是「用行動來證明我們一無所求。」不過,她也坦承,今天召開記者會並沒有跟母親溝通過,因為不希望母親的情緒起伏太大。 

至於約談內容,辜懷如透露,黨產會是在開年後才約談她,內容不方便說,但是,黨產會的態度很友善。 

而婦聯會主委雷倩昨天在臉書發文說明這段期間的變化,年假結束,黨產會、內政部步步進逼,在臨時會員代表大會結束後,鷹派及辜家指派的多名律師大力運作封殺行政契約後,歡呼照相呼嘯而去。黨產會下午即持公文來會要求提供財務資料。會員大會一結束,「贏了的」辜媽媽竟送來信函辭去婦聯會的常委與委員,三女兒亦同時辭婦聯會委員。不解為什麼?次日,婦聯會被黨產會認定為附隨組織、凍結資產。

此外,雷倩也提到,辜嚴倬雲2/5無預警辭去婦聯社福、聽障、華興育幼院及華夏四個基金會的董事長,其中,社福董事會無法運作、聽障財務危機陷入困境。2/7、2/9、2/12黨產會連續持公文約談多名會務人員及到會索取資料。均安排律師到場。2/13深夜,辜嚴倬雲及家人赴美。2/14婦聯會於期限最後一天回覆黨產會公文。2/21開工第一天,黨產會三度約詢4名會務人員,以釐清婦聯會過去之財務會務資料所在,協調律師陪同。據婦聯會同仁稱,黨產會已於2/12約詢辜媽媽家人,由某大律師陪同出席。同仁並在問詢記錄中,看得出辜家是依鷹派律師建議的策略回答,不知最後是福是禍?因此,內政部來公文,祭出「人團法」及「政黨法」兩道金牌,要求婦聯會改正處理。「在婦聯會頭上的四把刀:人團法、黨產條例、促轉條例、政黨法都收假回來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