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21日舉行新春團拜,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副市長侯友宜、李四川、葉惠青及多名局處首長出席,還拉著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一起入座。相對朱、周全程互動熱絡,侯、周除一開始握手之外,全程冷淡到幾無互動,侯也在會後低調迅速離開,周錫瑋則回應媒體說,他很想跟侯友宜多聊些話,「我應該多主動一點。」

周錫瑋也批評侯友宜要參選新北市長「早就該講了」,因為人民的納稅錢不該被浪費,且有不公正的行為,否則人民會產生不信任,更重要的是一切要攤在陽光下。

新春開工第一天,朱立倫、侯友宜上午9點半先在市府進行新春團拜,隨後趕赴市議會參加10點的新春團拜。

朱立倫在市府新春團拜說,這次是他八年任內最後一次新春團拜,市長有任期,但市政工作沒有任期,市民的期待也沒有任期限制,不會因為選舉有所改變,他勉勵所有同仁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努力。

侯友宜在市府新春團拜也表示,市政工作要繼續努力地做。但對於何時宣布參選?他表示,會選擇對的事情,勇敢面對、走自己的路,將等黨部正式公布初選機制後,會做清楚的交代跟決定。

侯、朱隨即先後趕赴新北市議會,當時周錫瑋已到場,許多媒體也在現場守候,侯、周僅握手打個招呼,無進一步互動;朱立倫進場看到周錫瑋時,互相熱情握手寒暄,朱還拉著周坐到他的左側,兩人互動熱絡,有說有笑;侯友宜則隔著議長蔣根煌、副議長陳文治坐在朱的右側,約在周的對面,兩人僅微笑點頭,或全桌道賀新年時舉杯互敬,而侯從頭到尾低調未多說話,也婉拒司儀邀請致詞,只在朱立倫向議會同仁拜年時,與市長、市府團隊同行,隨後即低調離開。

朱立倫致詞時不忘高談各項市政建設的進步,強調團結、合作拚市政,也感謝周前縣長奠下的基礎;周錫瑋也說三環三線、汙水下水道、招商成功繁榮,小朋友就學、照顧老人家生活,新北市跟過去的台北縣真的有脫胎換骨的感覺,「新北市目前是台灣經濟發展最好的地方,新北市政府團隊的努力,大家要給掌聲。」並呼應朱說的團結、合作,更強調要和氣,把最好的政策真正做出來,讓新北市民對未來有美好的期盼跟發展。

朱、周全程互動熱絡,三度緊握手,周還一度隨著朱一起逐桌敬茶。尷尬的是,團拜過程,司儀介紹周錫瑋,一度口誤為「前台北縣副縣長」;而團拜後媒體聯訪朱立倫,也有媒體誤稱朱為「侯副」,令朱歪頭苦笑。

面對侯、周爭取黨提名,朱立倫會後受訪說,在初選過程,只要有意願的都歡迎參與,最重要的是初選過後就要團結一致,沒獲提名的人要尊重提名的人,而獲得提名的人也要參考、彙整沒有被提名者的想法和政見,代表共同政見。

對於外傳藍營北市議員建議周錫瑋參選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這應該尊重民意和當事人的意願;周錫瑋則說: 「我有決心和能力打贏新北市長選舉。」

針對初選勝出的條件,周錫瑋認為,能夠代表國民黨參加新北市長選舉的人,要有正藍的理念與作為,團結在正藍旗幟下,國民黨才能團結勝選。至於侯友宜遲未宣布參選,周錫瑋暗批,要參選新北市長早就該講,並離開運用行政資,且須向人民報告政策想法。

新北市議會今天新春團拜,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及前北縣長周錫瑋同台。   圖:王峻昌/攝

在媒體「環伺」下,朱立倫拉著周錫瑋入座。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周錫瑋三度握手,互動非常熱絡。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