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今(21日)日上午進行新春團拜,副市長侯友宜提前到場致意後先離開,未與準時到場的前北縣長周錫瑋同台。周錫瑋除了送豆沙包暗諷侯友宜,並批評民進黨施政差,年底選舉國民黨一定大贏,但他站在台上「拔劍四顧心茫茫」,看不到民進黨對手在哪裡。周錫瑋的一席話,被指影射至今未宣布參選的侯友宜。

不過市黨部主委李乾龍說,黨內初選預計3月2日公告期程,「侯友宜一定會來登記,保證不用徵召」,他不認為侯一旦登記,就必須請辭副市長。他也透露,據來自多方訊息,民進黨徵召「蘇王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成定局。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在上午11時進行,議長蔣根煌、前縣長周錫瑋、黨籍議員林金結等人、中央委員、黨代表、黨務顧問、全市29區地方主委及幹部代表等百餘人出席參加,宣示新北市五合一選舉一定要勝選。

朱立倫率侯友宜、李四川及葉惠青等3位副市長,大約10時50分到場致意,不到10分鐘就以另有公務,先後離去,其中侯前腳剛走,周錫瑋就由多位幕僚陪同到達1樓,兩人恰恰避開。周抵達時,先給昔日副手李四川一個大擁抱,得知朱剛上車,也立即到車旁與朱互相熱絡揮別。

有意思的是,周錫瑋幕僚今天備妥百顆名店的豆沙包分送現場人手一顆,並由周親手送給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周幕僚透露,百顆豆沙包暗藏玄機,因餡料有的非常飽滿,有的幾乎沒餡料,掰開之後「有沒有料就可一目了然」,這些豆沙包除了要送給李乾龍寓意「包中」,也是送給在場人士想想「看起來都是國民黨的,但是掰開之後,裡面有沒有料?什麼顏色?可能差很多。」可惜有的人先離開,沒吃到豆沙包。

李乾龍致詞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新北市一定要穩住,關於市長人選,一定遵循民意,會用公平、公正、公開方式,必推最優質的人選,現今只有團結一心,強大的民意才會支持國民黨;至於議員部分,李乾龍表示有信心年底讓國民黨在市議會實質過半,李乾龍再次強調 2018要穩住新北,2020才能重返中央。議長蔣根煌也呼籲黨內唯有團結,才能贏得市長大選,並表示新人要參選議員的話,他歡迎到他的新莊選區參選。

周錫瑋致詞時,再度強調初選應讓有意參選者在同一個平台上,跟大家面對,把所有事情都公開來講,才會團結。他有信心年底選舉國民黨會大贏,因為民進黨施政太差,老百姓不要民進黨,但他站在台上「拔劍四顧心茫茫」,看不到民進黨對手在哪裡,不過國民黨要有好的政策和人選,希望市長也多一點人出來選。

在場人士則認為,周錫瑋看似罵民進黨,其實是暗批侯友宜「明明要選卻不願站上擂台」,至今不願宣布參選。

據周陣營透露,市黨部規劃3月2日公告初選期程、3月25日公告初選結果;但目前有意參選陣營都希望時間延後,初選民調及公告結果都應會是在4月。

不過李乾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黨部確定3月2日公告初選期程、3月 25日確定人選出爐,至於政見會形式、民調公司,會找候選人協調,但他不認為應辦辯論會,以免造成分裂。

媒體追問,可不可能侯友宜不參加初選,最後由黨內徵召人選?李乾龍說:「保證不會用徵召,侯友宜一定會來登記。」他也強調,其實侯友宜宣布參選、登記初選,都不必辭副市長,選罷法沒有這個規定,否則「柯文哲、鄭文燦、林佳龍等人要競選連任,豈不都得先辭職?」

市黨部今天的新春團拜,包括市府副發言人葉元之、江怡臻及前議長陳幸進之子陳汪全等有意參選市議員的「新人」,也上台「集體亮相」,其中葉、江解釋上午已請假,至於參選與否尚未定案。

副市長侯友宜到市黨部新春團拜開始前先到場致意,隨即由市黨部主委李乾龍送別離去。   圖:王峻昌/攝

周錫瑋到新北市黨部一樓時,巧遇朱立倫已上車正要離開。   圖:王峻昌/攝

周錫瑋表示,他站在台上「拔劍四顧心茫茫」,看不到民進黨對手在哪裡。但他的一席話,被指影射侯友宜未宣布參選。   圖:王峻昌/攝

周錫瑋送豆沙包給李乾龍,寓意「包中」;周幕僚則說豆沙包的餡料多寡另有含意。   圖:王峻昌/攝

江怡臻(左起)、葉元之及陳汪全等多位有意參選市議員的新人,被李乾龍介紹上台「集體亮相」。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