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3日(五)將召開「0206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第四次會議」,今(19)日大年初四,專案小組的召集人陳美伶政務委員由行政院災防辦副主任王怡文、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陪同再次前往花蓮,就0206花蓮地震相關建築受損拆除復原進度進行勘查,希望能掌握花蓮復原狀況與進度,加速重建腳步。

花蓮縣長傅崐萁也率同建設處、教育處及消防局等縣府相關機關首長一起會同勘查,縣長並與陳美伶溝通花蓮受災重建需求、及提出優先議題及重建對策。立法院蕭美琴委員及徐榛蔚委員也全程參與。

這次會勘行程包括:

(一)因倒塌還在進行拆除作業的雲門翠堤大樓及吾居吾宿大樓,前者因倒塌方式及為避免拆除時造成二次傷害並確保拆除同仁的安全,已經由有經驗的相關技術專業團隊擬定拆除工序,預計還要10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後者則因所在地巷道狹窄且周遭建築密集,除已撤離周遭居民外,拆除作業也持續進行中。至於已拆除完竣的統帥大飯店所在地已整理完畢供民眾做停車使用。

(二)受損仍封閉中的七星潭大橋災損現況,縣府表示已勘驗完畢,需做部份橋墩的補強與路面的整修,陳召集人表示賴院長已指定吳澤成政委針對工程專業協助花蓮縣政府診斷及判定,吳政委近期會前往做最後判斷。

(三)七星潭民宿及民房龜裂與擠壓受損情形相當嚴重,陳召集人今天二度前往勘查。目前除已撤離居民及判定應拆除貼紅單外,也請縣府應儘速協調及整合居民意見,進行重建家園工作。七星潭風景區受震災影響,許多設施設備已損壞,陳召集人請花蓮縣政府研提重建計畫,先搶險搶救,後續可再向花東基金提中長期改善計劃。

(四)下周中小學將陸續開學,為避免受損校舍影響學童受教安全,陳美伶召集人特別赴中華國小及明禮國小瞭解實況,在縣府教育處長及校長説明下,她請縣府及校長要周詳檢視學校受損狀況,以維護學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必要時應設封鎖區,避免因地面隆起或起伏不平,導致學生受傷,並請縣府儘速將盤點受損情形上傳中央網站,俾利23日會議討論。

(五)財團法人黎明教養院於這次地震也屬受災戶,該院現有120餘位身心障礙院生,在春節假期結束後將返回住宿或日間照顧你,要先救急確保院生安全,立法委員蕭美琴及本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許傳盛執行長對於該院受損情況非常關切,希望能盡速修復,以確保師生安全。

這次會勘後,陳美伶表示,一、感謝縣府同仁辛勞在春節期間未休息,積極投入復健工作,對本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協助安置受災民眾,不眠不休,也表達嘉勉之意。花蓮災後受災建物,目前已拆除統帥大飯店及白金雙星大樓,尚餘吾居吾宿大樓及雲門翠堤大樓趕工拆除中,其中雲門翠堤大樓拆除過程傾斜更嚴重,她請工程單位施工時務必要小心自身安全。

二、考量年節後寒假結束,開學後學童返回學校,請各級學校針對如有被列為危險校舍之處,請各相關學校,對學生上課地點提出因應對策,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請予以協助,務必讓每一個學生在安全處所上課;另外強化學生地震防災教育及受災學童心靈輔導。

三、請縣府盡速盤點公共建設,設施受損情形,依「天然災害公共設施復建經費處理原則」規定申請災損復建經費,中央一定以最快速度審議核定。

四、對於民間私人建物損部分,請縣政府盡速邀集相關計師、建築師、結構技師等公會完成評估作業。中央已編列約新台幣2.1億元相關重建費用,提供重建法令、技術諮詢及融資管道等服務,並補助民眾辦理結構安全性能評估及擬定重建計畫,可用以補助花蓮縣。另請花蓮縣整合住民意見,提出重建、改建計畫,協助居民重建家園。

五、至於觀光或花蓮其他產業的復甦及重整,未來在重建小組也會一一討論,中央與地方無分彼此分工合作。

陳美伶強調,花蓮震災的復原重建,中央與地方要齊心努力,她感謝各方志工團體及產業界對復原重建的貢獻,要大家多到花蓮走走旅遊,給花蓮溫暖的支持與鼓勵,同時也請花蓮縣政府整合建設處、教育處等相關局處盡速調查及規劃,中央與地方集思廣義,使重建小組會議召開時能夠順利推展,展現執行力,加速復原重建,讓花蓮能儘速恢復常軌,重建後能更振興發展。

 

 

花蓮強震專案小組召集人陳美伶今天前往花蓮勘查地震復原狀況與進度,加速重建腳步。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