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棟南加州長堤市成交價一美元的歷史古蹟,經過台灣軟體工程師的巧思,注入人工智慧虛擬犬拜年的創意,新創結合文創,驚艷當地居民。

Psychic Temple是長堤(Long Beach)市第2高齡的建築物,自1905年至今超過100餘年,數年前由來自台灣的黃儀嬙所經營的廣告公司interTrend,以一美元的價格購得這處歷史地標。這棟目前由interTrend擁有的古蹟,依規定雖可調整內部空間,但承購方必須保存三層樓和地下室的原貌,以及原有的磚瓦與木材。 

因Psychic Temple是磚造房,如何不損及上了年紀的一磚一瓦,又能賦予老屋新生命,黃儀嬙回憶,翻修過程確實不容易。她說,當初建築物內部情況很糟,還曾擔心裡頭有老鼠或屍體而卻步。她指著頭頂的梁柱告訴中央社記者,以前抬頭還可見死掉的鴿子。

歷經3年的大興土木,Psychic Temple如今外觀古意盎然,內裝卻是一間現代化的辦公大樓。它窗明几淨、光線明亮,空氣中有著舒暢與宜人的氣息,已非往昔惡臭難聞的破落模樣。原先野鴿死屍橫陳的空間,如今是珍藏書卷的圖書館,至於梁柱頂則擺放著鴿子的藝品模型,喜歡小動物又養毛小孩的黃儀嬙說,這是紀念在此身故的小生命。

雖然赴美多年,但是說到家鄉,台灣仍是黃儀嬙心中的眷戀,辦公室內部的擺設與裝置,多是選自台灣藝術家作品,她說,「我來自台灣」,這也算是稍稍紓解了人在異域的鄉愁。從台灣來的那份無法割捨的情感,黃儀嬙起心動念思量著,如何使這棟古蹟與當地社區結合並拉近關係,首先想到還是從太平洋彼端的故鄉找幫手。

黃儀嬙告訴記者,過去曾在農曆春節期間找來舞龍舞獅與當地居民同樂,卻又覺得民俗傳統,並非只是熱鬧一陣就完了,應可結合更多元素,甚至新科技,才能賦予更深刻且令人回味的印象。台灣「如牧創新」的兩位工程師,宋恆與翁哲川,配合應景的金狗年,開發虛擬狗互動程式,呈現在這棟古蹟櫥窗前,面積約260平方呎的LED螢幕。

宋恆說,這是運用人工智慧開發的互動軟體,來往行人佇足在螢幕前,虛擬狗就會自動靠過來撒嬌討人疼並玩耍,與毛小孩同樣友善。虛擬狗互動程式,每個整點時段還有聲光秀,當中有8隻福犬拜年,畫面中並融入長堤市民熟悉的景點如長堤港等,增加城市特色,產生更多連結。

翁哲川則說,之前也曾在台灣表現類似的文創與新創科技,不過多數行人總是看完之後就匆匆離去,而長堤市的市民卻是興沖沖分享,非常喜歡這項福犬創作。他並說,設計福犬互動軟體,大家的回饋讓他感到驚喜。

黃儀嬙很滿意台灣團隊在長灘市的創作,她甚至親自站在人行道,邀請過往行人來體驗。她說,慶祝舊曆年在美國近年來日益普及,這也是他們連續第3年使用Psychic Temple的櫥窗迎新賀歲。

啟用台灣的人才,融合科技與藝術表現華人的春節民俗特色,在長灘市獲得好評與迴響,黃儀嬙期許明年農曆新春繼續帶給這座濱海城市,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巧思與創意。她已開始思考如何把這棟古蹟與當地社區結合,融入台灣特色,賦予總體營造的豐富意義。

歷經3年的大興土木,Psychic Temple古蹟如今是窗明几淨的現代化辦公大樓,但外觀仍是古意盎然。   圖:中央社

Psychic Temple是長堤第2高齡的建築物,數年前由來自台灣的黃儀嬙所經營的廣告公司interTrend,以一美元價格購得,經改裝整理後窗明几淨,辦公室內部擺設多選自台灣藝術家作品。圖黃建樺的創作微世界。   圖:中央社

Psychic Temple是長堤第二高齡的建築物,數年前由來自台灣的黃儀嬙所經營的廣告公司interTrend,以一美元價格購得,經改裝整理後,外觀煥然一新,但又保存古蹟原貌精神。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