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過去幾年嘉義市長涂醒哲在全國現縣市長民調評比表現並不突出,他再度獲得民進黨連任提名之際,更驚人地指出自己是最強的人選,為此又把大家嚇一跳。新頭殼專訪他時,他澄清表示,自己說最強是指在嘉義市與其他國民黨潛藏對手相比,不是與民進黨其他縣市長相比,「當然在嘉義市,我是最強的」。事實上,「那些做我民調低,其實都是假的民調」,除此之外,你也可能不知道涂醒哲在台大醫學院教過民調,且來聽聽他怎麼說。

以下為專訪涂醒哲內容摘要:

國民黨用政治經濟學選市長參選人  擔心對手集中全力在嘉義市

問:國民黨在嘉義市山頭林立,並陷入分裂,您的觀察是什麼?主要對手會是誰?

答:國民黨的家務事,我實在不方便隨便評論,也沒有能力評論,國民黨的複雜度也不是我可以猜測的。在市長選舉上,如果國民黨對屏東、高雄、台南全部都放棄掉,集中火力跑到嘉義市輔選,如果這樣,我想這也是國民黨沒有繼續被人民接受的原因。

國民黨以前都是喬來喬去,看誰跟中央比較好,這個與民進黨最大的差別,民進黨都是草根上來的,再看市民的意向,才有辦法出頭。國民黨都是看說有沒有關愛的眼神,這是國、民兩黨最大的差別,至於國民黨如何喬?我不敢預測。

不過國民黨還是用「喬」的方式,大體上來說,以前他們為什麼分裂的原因,大概也就在裡面,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用什麼東西來喬,那以前為什麼分裂,也是因為沒有喬好,所以這個部分,就會落實到所謂的「政治經濟學」裡去,我們做政治是在做服務市民的事情,還是做資源分配的事情,如果是做資源分配,就會互相砸嘛!當然也是可以喬,但是如果是做市民服務那就不一樣,大家頂多就是對市民服務的理念不太一樣,當然理念之爭是一定會有,對我們來講,我們尊重接下來,參與選舉的人選。

問:國民黨籍前市長黃敏惠重新披戰袍機會大不大?

答:我不知道大不大,這個要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你要問她本人也可以,因為現在有太多不一樣的講法,但是我猜她現在還不敢表現得太厲害。坦白講,國民黨既然是以經濟學來做政治的話,我們就要用理念來做政治,但是你用經濟的方式來想的話,有時候大家不努力也不行,因為你越努力的話,經濟效應就越大,所以我不好意思評論。我最大的敵人就是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子的,因為你一天到晚花時間去猜測對手,也沒有什麼意思,不要說「兵來將擋」,另一個來就「水來土淹」,我的意思是說要做我自己。

我提出「新嘉義」的概念是對市民的一種信任,不是市民對我的信任,市民對我的信任是應該的,不然他們怎麼會投票給我。我認為嘉義市民,雖然跟嘉義縣不太一樣,我覺得嘉義市是「民主聖地」,是因為此地人民,關心公共事務的議題,也就是說他願意關心公眾的福利,他不拿你的紅包、買票錢,我也要去支持有在做事的政黨,這叫做「民主聖地」,關心的是公共事務,而不是關心有沒有到你家去送蛋糕以及放煙火等。但是大家還是會判斷,要選一個做好人的,還是一個會做事情的,這個就是我們對市民的信任,我們一定要去配合人民把公共事務做好,而不是一味只是想「博揉」,這也是民進黨和國民黨不一樣的地方。

我的民調不好  因為那些都是假民調

問:您獲民進黨提名時,曾說「你是最強的人選」,不過我們知道3年來,歷次民調,您在全國民調成績不甚理想,你自己怎麼看?請問您,您是最強人選的信心,來自哪裡?又嘉義市是民主聖地,民進黨內很多人憂心,您的連任之路,你的看法為何?

答:這個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先來講民調。這個民調我們自己也在做,我們又不是傻瓜,我在台大是在教民調的,我們叫做「流行病學」,那東西就是在做民調。所謂的「民調」就是用一個抽樣去預測母群體,那抽樣的過程中間會產生很多的誤差,你問問題的方式,會產生很多不一樣的結果,你問的時間不一樣,也會產生很多不一樣的結果,大部分很多都在考慮這個東西,也因為統計跟民調有說謊的態勢,所以我們規定選前十天不能公布民調,這個就是不要再騙人的意思,白話文就是你不要再騙人啦!但是民調要不要做?要做。民調做來是給自己參考以及給自己改進用的,但是民調真的公布,那都是來騙錢、騙人用的。所謂騙錢,是希望你看到我的民調,「西瓜偎大邊」,那就是要影響人家的東西,因為大家的民主素養以及政見會說話,都還不夠精確,所以政府規定十天前不可以公布民調,就是因為怕人家用西瓜偎大邊來騙人,所以民調本身就值得質疑。

我的民調不好,因為那些民調都是假的,都是那種急著發佈,然後馬上跟進,說「你要不要改進,這一種做的啦」。那當然我們沒有辦法、沒有能力去改進,因為假設我給你一百萬元,人家給你兩百萬元,我還不是又輸了?

類似這樣子的氛圍。「舉例好了,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在民調上,大約有四到五次都是第一名,叫做五星級縣長,結果呢?一下台就被監察院彈劾,馬上被下一任的縣長吐槽說:「啊!你給我開了了,都不負責任嘛。你怎麼拿孫子的錢來給兒子用咧?一直亂借錢亂花,花到哪裡去?」

夫妻用腳行動   打破謠言擴散

所以這個部份,裡面還有很多方法不對,更不要講問的時間,所以這個部份,我們只是參考用而已,我們自己做的民調並沒有那麼差,所以這一題的前半段,就是說,你的民調都是最後一名,那要看是誰做的民調?我們自己做的民調,當然不會這樣子。當然我也沒有特別要拿我的民調,跟別的縣市比,我只在做我自己的民調好不好,不好在哪裡?要怎麼改進?這是我們負責任的作法。我們自己做的部分,的確一開始,都沒有什麼好的成果,慢慢我們施政績效出來後,成果也就出來了,滿意度也就越來越高了,這些話也就沒了。

還有一種謠言,一開始說,「我太太不住在嘉義,大家很喜歡用這種謊言來操作,我們的確都沒有去澄清這些東西,後來民眾經常看到我太太出席一些活動,也漸漸瞭解了。另外也看到我參加一些婚喪禮喜慶活動,這些謠言也就慢慢平息下來。我之前說過我是最強的,那是半開玩笑的話啦!只是一種邏輯分析而已,不是我特別去做民調,說我是民進黨裡面最強的。

我剛講過,要看是誰在做民調,但是我又不是要去跟別的縣市選舉,我又不是要跑去台南、高雄、基隆選市長,他們選他們的,我選我的,我是要在嘉義市跟國民黨選,所以我講我是最強的,是在說我在嘉義市是最強的,不是說我去桃園,變成我是最強的,因為最強的,才值得把你幹掉,我是用這個邏輯再想。

涂醒哲專訪之一》涂醒哲:鐵路高架化 翻轉嘉義城市新風貌

涂醒哲專訪之三》民進黨向來連任都成功 嘉義市也一 樣

蔡坤龍觀點》涂醒哲以逸待勞 延續民進黨嘉義市版圖

嘉義的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今(23)日舉行動土儀式。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今(23)動土,副總統陳建仁、交通部長賀陳旦親臨主持,與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長張花冠、立法委員李俊俋、陳明文、蔡易餘,和在地民意代表等出席動土儀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資料照片)

嘉義市長涂醒哲(中)已進入戰鬥模式,試圖逆轉民調劣勢。   圖:蔡坤龍/攝。

嘉義市政府表示,已經有大約九成里長連署支持涂醒哲參選連任,涂對自己連任也信心滿滿。   圖 : 蔡坤龍/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