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平昌舉行的4年一度冬季奧運會刻正熱鬧舉行,但在單純體育賽事之外,卻彌漫著濃濃的政治和外交角力味道。事實上,這場「平昌冬奧」的時機點,剛好提供涉及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的各造,有了重新調整戰略的機會。
 
很明顯地,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談話拋出南北韓共同出席「平昌冬奧」的震撼彈,是受到國際經濟制裁成效浮現,以及川普政府增加對平壤進行「先發制人」動武可能性等重要因素的影響。但「平昌冬奧」給予金正恩戰略轉進的良機,主要也肇因於韓國大統領文在寅願意配合演出。出身韓國進步派陣營的文在寅,師承金大中與盧武鉉的「陽光政策」路線,力主與平壤進行對話與和解。他在競選期間也曾宣示就任後將訪問北朝鮮,與金正恩會面。這正是2000年金大中與2007年盧武鉉分別完成的歷史性訪問。
 
只不過面臨去年一整年來,金正恩不時運用飛彈試射與核武試爆挑釁東北亞秩序,新手上路的川普也持續用強硬的言語回應,位處美、朝可能戰火之下的最大受害者韓國,甫上任的文在寅始終找不到舞台。金正恩深諳此道,運用「平昌冬奧」試圖挑撥美、韓關係。由於文在寅面臨的險峻情勢更甚於金盧兩人,尤其他夾在更為強勢的川普和金正恩之間,既要尋求南北韓和解,又不能得罪華府,因此有人取他英文姓的Moon(月亮)戲稱文在寅在推動的是新版的月光政策
 
但探戈一個人是跳不起來的,金正恩之所以願意與文在寅唱雙簧,除了前述現實的因素,就是要進一步裂解美韓關係。金正恩的分化策略特色在於:一方面繼續對美國不假辭色,拒絕在非核化議題上有所讓步。另一方面,平壤則是向韓國展現國際政治上所謂的「魅力攻勢」(Charm Offense),積極營造韓國對北朝鮮的好奇感與好印象。先前兩韓代表在板門店進行協商時,平壤代表就公開向韓國民眾喊話,強調其核武與飛彈只會瞄準美國,絕不會攻擊自己的同志。 
 
這場「魅力攻勢」的最高潮,就是金正恩派出親妹妹金與正訪韓,除了出席「平昌冬奧」開幕儀式,還與文在寅進行5次會晤,親手繳交金正恩給文在寅的邀訪信函。身兼北朝鮮勞動黨副主席的金與正,是金氏家族首位造訪韓國的成員,自然引起韓國與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她的言一一行所造成的風潮,在傳媒煽風點火之下,形塑「魅力攻勢」效果。這位被媒體冠上「北朝鮮伊凡卡」的金家小公主,搭配平壤精挑細選出來的美女啦啦隊,搶盡鎂光燈焦點。也與川普派出的特使美國副總統潘斯的不苟言笑形成強烈對比。
 
潘斯刻意安排在抵達平昌之前停留東京, 與日本首相安倍重申對平壤的「極度施壓」,潘斯更拉高分貝,警告北朝鮮不要「綁架」奥運。在平昌期間,潘斯對北韓代表不假辭色,更刻意保持距離,不願被做文章,說成美國對北朝鮮示弱。但就在潘斯離開平昌之後,卻一反常態地對媒體透露,表示美國仍將持續向金正恩政權施壓,但美方已準備好要針對核子計畫與北朝鮮舉行會談。潘斯強調這是他兩度與文在寅會談後,兩人共同達成的共識,顯示文在寅說服美國,先由韓國與北朝鮮進行接觸和對話,如果順利,美國不排除也與平壤談判。此一轉變來得突然,因為川普政府先前的立場踩得很硬,亦即金正恩政權必須同意邁向「非核化」的目標,美方才會與北韓展開任何對話。川普更多次批評前任總統對北朝鮮的政策失敗,被平壤耍得團團轉。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華府轉向?首先,在國際文宣戰層面,顯然金正恩和文在寅拔得頭籌,率先贏得金牌。文在寅將「平昌冬奧」標榜成「和平冬奧」,縱使華府透視平壤的詭計,也很難在如此和平的價值氛圍下,繼續對北朝鮮採取軍事進逼行動。所以潘斯只能不斷放話,澄清平壤試圖分化美韓關係之舉將徒勞無功,同時重申對平壤的「極度施壓」。但金正恩技高一籌,陸續拋出與文在寅見面會談的訊息,讓國際充滿期待,同時成功將戰場延長。果真文在寅獲得華府首肯,於近期內訪問平壤,即使無法得到金正承諾放棄核武,至少也可爭取開城工業區重新開放,以及韓國提供經濟與人道援助。 
 
更重要的是,金正恩在爭取更多時間的情況下,可以繼續精進北朝鮮的核武與飛彈技術,以備未來翻臉時成為籌碼。在此變局下,川普政府面對的挑戰就是會否讓先前逐漸發酵的制裁成果與軍事嚇阻成效,慢慢被瓦解。 
 
是以,近期的最新變數包括文在寅何時將造訪平壤與金正恩會面美國會否堅持4月恢復與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4月中旬,北朝鮮國父金日成的忌日也是金正恩接任勞動黨最高領導人6週年,會否擴大軍力的展示以及文在寅最終是否會為了追求個人歷史地位,而逐漸與川普政府分道揚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