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即將來臨,海基會今 (13) 日表示,在中國就學的台生返台與家人團聚情形大致順利,所謂買不到機票的問題,應屬空穴來風。至於「台灣學生聯誼總會」指稱,有千餘位台生難以購得機票回台,海基會曾與其聯繫,希望主動協助台生購票返台,但該會卻不願提供名單。

海基會表示,針對中國片面啟動M503相關航路引發爭議,影響春節疏運期間機位安排,該會董事長田弘茂高度重視,指示同仁掌握兩岸海、空運運能及訂位情形的動態資訊,並研提六項因應方案供民眾參考,全力協助台生、台商、台幹及眷屬都能回家過年。

海基會指出,中國大部分大學早在一月中旬就開始放寒假,據了解,大部分台生在期末考結束後,已陸續返台準備過年。兩岸航路爭議事件發生後,海基會隨即積極主動聯繫「台灣學生聯誼總會」等在中國就學的台生,了解今年春節返鄉的安排,表達政府關心及協助之意,並提供專線諮詢服務,倘若台生返台交通安排遇到問題,將盡最大努力協助。但迄今為止,來電諮詢者僅寥寥數件,據此研判大部分台生並未遭遇無法返台的困難。

至於「台灣學生聯誼總會」指稱,有千餘位台生難以購得機票回台,海基會曾於5日主動聯繫該會,希望取得聯繫資料,主動協助台生購票返台,但該會卻指出,名單不方便提供。

民航局也已對外澄清,國籍航空春節加班機目前仍有空位,且民航局針對國籍業者均訂有票價上限,並未發現業者有哄抬票價情形,不至於損害旅客權益。

海基會再次呼籲,海基會設有返鄉服務專線,若台生有返鄉購票的需求,可以撥打海基會返台諮詢服務專線(台商服務專線02-25337995、緊急服務專線02-2533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