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團遭更名一事,外交部今(12)日晚間表示,對於巴紐政府屈於中國壓力,深感不滿與遺憾,並對中方在台灣尚處於花蓮震災傷痛中,高調進行外交打壓,深感遺憾。

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近日將「中華民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團」更名為「台北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經濟文化辦公室」,並沒收外交車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回應媒體詢問時,高度肯定和讚賞巴紐政府根據「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

對此,外交部今(12)日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我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於1989年簽署設處備忘錄後,1990年即在巴紐摩士比港以正式國名設立商務代表團,多年來雙方在農技、醫療及人才培訓等保持密切交流與合作。

外交部對於巴紐政府屈於中國大陸壓力,強迫我駐處更名並摘除駐處館牌及領事車牌事,我深感不滿與遺憾,已向巴紐外交部及其駐台代表處表達抗議,並由駐處持續力爭相關權益中。

外交部表示,中方在台灣尚處於花蓮震災傷痛中,高調宣布其在外交場域上對台打壓,已對台灣人民情感造成傷害,甚至引起反感,我方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