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鐵路地下化計畫站區配合履勘工程今 (12) 日舉行動土典禮,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管碧玲、林岱樺等皆出席。陳菊表示,將藉由地下化縫合高雄南北地貌及景觀。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北起左營區新左營站附近,向南而東至鳳山區大智陸橋,全長約15.37公里。未來除了左營、高雄、鳳山等台鐵原本既有車站改為地下化外,還將有左營(舊城)站及新增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共8座通勤車站。騰空後的上方土地約71.29公頃,將由市府團隊投入約42億元,興建15公里景觀綠水廊道。

陳菊指出,此工程最大意義是將日治時代啟用至今超過百年、穿越市區及切割南北區塊並妨礙都市發展的縱貫鐵路,藉由地下化縫合高雄南北地貌及景觀。

不受鐵道阻隔 交通往來更便利

陳菊再補充,未來地下化後,上方廊道園區不僅提供民眾遊憩外,銜接南北的高架橋也將改建為平面道路,居民不再被鐵軌阻隔、方便往來,可有效平衡南北區域發展及提升都市景觀。

高雄市工務局表示,鐵路地下化預定在今年8月底通車。園道計畫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配合鐵路地下化通車前,完成通勤車站履勘作業所需園道設施,預定今年5月完成。主要項目包括左營(舊城)站等8處通勤站旅客出入及防救災動線、無障礙設施、轉乘設施及部分站區的景觀照明、美綠化、排水及聯外道路等。

而第二階段則是橫交立體設施拆除及全長15.37公里的園道工程,也預定在今年9月地下化通車後進場施工,園道工程預定109年9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