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43個職業工會代表今 (12) 日刊登半版廣告,具名表態全力支持前北縣長周錫瑋參選新北市長。周錫瑋表示,非常感謝勞工朋友一直很支持他,但其實不僅工會受到市府壓力,還有很多協會及農會想要連署,都被市府壓住了;周錫瑋也自認是小市民,不是跟人在選舉,而是跟整個新北市府競爭,希望侯友宜跟男子漢一樣站出來,讓市民看一看、聽一聽政見,才是民主時代的競爭方式。                                                                                                   
對此,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市府跟這些民間團體,都保持友好的關係,既然是朋友,都會尊重彼此之間表達不同意見的聲音和自由。農業局高層則說,絕無要求農會不要連署挺誰,但「農會都很聰明,自己會看誰的局面比較好,做出選擇。」     

副市長侯友宜今天出席市府燈會及小提燈記者會,面對媒體追問有沒有看到工會挺周的消息時說「我沒有自己看到這個新聞」、「謝謝大家關心」;媒體追問是否感受到威脅,顯然不願在此議題糾纏的侯友宜表示「關心小提燈就好;快過年了,好好過年比較重要,謝謝。」隨即被民政局長江俊霆、副發言人葉元之拉出記者包圍,離開現場。                

對於工會聯名表態,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則說,「誰運作工會出面的,非常清楚」,選舉就是各為其主,每個人各有擁護、各有恩要報,很稀鬆平常,但他身為主委,不便發表意見。                                                              

據悉,工會聯名挺周,幕後推手為目前擔任新北市擎天協會理事長的前台北縣、新北市勞工局長高寶華。                                                                                                                                                                                                       
43個新北市職業工會,今天由40位理事長及秘書長、榮譽理事長、顧問具名,在兩家報告刊半版廣告挺周錫瑋選市長,標榜「花蓮加油,新北加油」。發起人之一的新北市仲介業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林光煜說,周錫瑋當縣長時一直跟勞工站在一起,台北縣決定升格時,多個工會代表曾向縣府爭取比照北市補助勞工健保費,當時縣府雖然財源不足,周錫瑋仍決定優先補助收入不高的勞工族群。          

林光煜說,此次國民黨內初選,周錫瑋沒有發聲空間,對周錫瑋不盡公平,才決定號召工會代表,一起刊登廣告表態挺周,在連繫過程,部分工會代表的確受到「一定程度的關切」。                                                

周錫瑋今天受訪說,除了工會外,還有幾個協會、農會想出來連署支持他,但是都被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給壓住了,「尤其是農會」,希望市府能「放鬆點」,讓支持他理念跟作法的人能夠站出來。                                                        

周錫瑋也再次質疑侯友宜運用政府資源為自己造勢,讓他感覺前方沒有任何挑戰和競爭的對手,而是跟整個新北市府競爭;他覺得侯友宜在躲避大家、躲避他,希望侯友宜跟男子漢一樣站出來,讓市民看一看、聽一聽政見,這才是民主時代的競爭方式。                                                                             

新北市43個職業工會代表今天刊登半版廣告,具名表態全力支持周錫瑋參選新北市長。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左)對工會表態挺周,都未具體回應。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