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陳師孟要查辦綠不辦藍的司法官,引發司法團體反彈。法務部長邱太三說,司法確實有一些問題,但已經歷過多次改革,且除了三審定讞還有再審及非常上訴等制度,如果經歷這麼多階段還無法讓人信服,「難道要將現有司法制度全盤丟掉」?

如果未來監察院真的有所動作,邱太三說,現在無法回應這個問題,只能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邱太三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司法一路走來非常坎坷,確實也有一些問題,但經歷不斷的政治與司法改革,包括審級制度、審檢分立與增加法官檢察官的保障,就是希望這套公開、可被接受的司法程序能獲得越來越多共識。

「司法絕對不可能去追求真實跟絕對的公平正義,它是一個可被接受的公平正義。」邱太三說,我們不可能回到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綜覽全貌後再進行裁判,只能從留下來的東西推測當時的狀況。

邱太三坦言,司法過程必然會有瑕疵,畢竟司法官也是人,因此制度上讓不服的人可以上訴二審,再不服可以上訴三審,如果還是不服,還有再審跟非常上訴,如果已經過這麼多階段還無法讓人信服,那也不知道該怎麼講,「難道要將現有司法制度全盤丟掉」。

另外,保外就醫的陳水扁,日前向台中監獄報備到台北探訪親友,結果是到翠山莊為前總統李登輝祝壽,被台中監獄認為是「踩紅線」,遭到發函警告,後續還要研究如何處理。中監的動作引起部份人士不滿,也指責邱太三辦綠不辦藍。

對於外界的風風雨雨,邱太三說「不理會也不會回應」,他說,他處理事情必做法律評估,之後就按照法律走,「不會跳脫法律談事情,跟我講有的沒有的,我懶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