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郭文貴惹禍?南方周末欲揭露海航財務危機 文章被撤 總編換人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國際中國
《南方周末》是否即因為呼應了郭文貴對於海航財務出現危機的質疑,因而再度遭到中共當局整頓,格外令人揣測。
《南方周末》是否即因為呼應了郭文貴對於海航財務出現危機的質疑,因而再度遭到中共當局整頓,格外令人揣測。   圖:翻攝自Youtube

一向以輿論監督自許和敢言形象著稱,多次遭到中共當局整肅的廣東傳媒《南方周末》,繼2013年的「新年獻詞」事件後,近日又起波瀾。香港《明報》10日報導,由資深記者黃河與另一名記者王偉凱合寫的兩篇針對海南航空資金鏈和出現財務危機的調查報導,原本已經被安排刊登於2月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B9、B10版,前一天卻臨時遭到撤稿。總編輯段功偉並被免去職務,由前任總編輯、現任南方雜誌社總編輯王巍回鍋,兼任《南方周末》總編輯。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流亡美國的富豪郭文貴,早在去年上半年即陸續在網路推特(twitter)和臉書直播,以及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時爆料,指控時任中共中央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有家人為非上市公司、資產逾兆億人民幣的海航集團的股東之一,涉及貪腐。郭並收集和調查海航近年來的資金進出情況,不時披露。海航集團後來不得不主動向員工發表公開信,披露公司股權結果詳情。如今《南方周末》是否即因為呼應了郭文貴對於海航財務出現危機的質疑,因而再度遭到中共當局整頓,格外令人揣測。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撤稿事情發生後,一位署名「VC班」的專題作者發布一篇《海航調查報導手記》稱,在固定出版日周四前夕的周三(7日),他收到編輯的通知,稱要撤下稿件,「剎那間仿佛又回到了8年前」,另一篇〈平安造富幕後玄機〉深夜被撤時的激憤與無奈之中。當時他曾試圖申訴,但最後不了了之」。

「重大且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實真相,既已誕生便須公諸於眾—這既是記者的天職,也是公民的本份。」「VC班」在《手記》中稱,當時他曾以上面這段話表明心跡。但這次,他決定直接在網上發布兩篇報導,並配以《手記》說明自己的分析邏輯與觀念立場,同時聲明撤回向《南方周末》報社提交的稿件,不參與報社未發稿業績紀錄與評級。根據《南方周末》的規定,即使未刊發的稿件亦可參與評級,記者仍可收取稿費。《手記》並宣布放棄原創版權,供網路及媒體自由流通轉載。

不過,當《明報》聯絡黃河時,他雖證實《手記》是他2月8日所寫並發上網,「這事還在內部溝通處理階段,不方便接受採訪」。他還在微信「朋友圈」稱,「經同事勸解與溝通,暫時刪除相關報導及手記內容,以待內部處理結果」。

由黃河和另一名《南方周末》記者王偉凱合寫的這兩篇報導〈海航又鬧「錢荒」〉和〈海航「危機史」〉,篇幅分別超過4500和5000字。前一篇揭露海航出現流動性問題,一季度或會出現15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資金缺口,並準備在上半年出售約1000億元資產。

後一篇則梳理海航自2000年後,以一系列「負債式收購」模式迅速擴張資產負債表,實質上是以信貸膨脹所推動的資產價格增值,掩蓋企業擴張過程中的種種問題。在讓資本市場買單的同時,創造出一個個「不敗神話」。最終在國家金融「去槓桿」及監管海外併購的政策下,面臨泡沫破裂。文章還提到,2008年的「四萬億」刺激政策及各地方政府與銀行聯手「放水」,造就海航大舉擴張的機會。

延伸文章:創刊至90年代前偏重輿論監督 南方周末經常觸怒當局

《南方周末》是否即因為呼應了郭文貴對於海航財務出現危機的質疑,因而再度遭到中共當局整頓,格外令人揣測。
由黃河和另一名《南方周末》記者王偉凱合寫的〈海航又鬧「錢荒」〉和〈海航「危機史」〉,篇幅分別超過4500和5000字,針對海南航空資金鏈和出現財務危機進行調查採訪,原本已經被安排刊登於2月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B9、B10版,前一天卻臨時遭到撤稿。   圖:翻攝自Youtube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