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和美國召集一些當年朝鮮戰爭「聯合國軍」出兵國,在溫哥華共同舉辦朝核問題外長會議,呼籲國際社會對北韓進行最大程度的施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17)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說,「聯合國軍」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早已不合時宜,處理、解決半島核問題主渠道仍應是六方會談的框架和聯合國安理會。

陸慷強調,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立場沒有變化,「我們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

陸慷指出,中方多次說過,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只有通過對話平衡解決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才能找到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的有效途徑。為此,中方提出了「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

他表示,當前半島北南雙方正逐步恢復對話接觸,同時半島局勢仍十分複雜敏感。各方應珍惜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的難得緩和局面,支援朝韓改善關係的努力,在緩和局勢、推動對話方面多下功夫。實踐證明,一味施壓和孤立的做法只會適得其反。

陸慷並指出,眾所周知,「聯合國軍」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早已不合時宜。美國和加拿大作為會議發起國,以所謂聯「聯合國軍」參與國名義開會明顯是冷戰思維,只會在國際社會製造分裂,損害推動妥善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共同努力。

他認為,在沒有半島核問題重要參與方與會的情況下召開此類會議,無法推動問題的妥善解決。處理、解決半島核問題主渠道仍應是六方會談的框架和聯合國安理會。正因如此,這個會議的合法性和代表性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