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在今(17)日凌晨三讀通過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未來全國水利將配合全面改制成公務機關、水利會長改由政府指派。對此,民進黨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痛批英賴政府,此案一定,「國家將增加非常多的公務人員。而且原來服務體系將迅速官僚化,服務效能降低。嚴重的情形,恐將破壞二丶三百年來好不容易建立,運作順暢的整體農田水利供水系統」。他更直言,「這不僅是『違憲』的決定,也是開歷史倒車的決定,更是一個『愚蠢』的決策」。

蘇煥智也針對15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接受媒體訪問一事表達看法,認為那場訪談「根本就是政令宣導,只是為了打贏宣傳戰,而扭曲事實,不是願意客觀就事論事」,他更指出林聰賢論點中的四點荒謬:

1.林聰賢「水利會只服務會員,水資源未有效運用」一說

蘇煥智直呼,「這根本就是栽贓」。他表示54%的農地不在水利會灌區,根本上是「水資源是否足夠?」的問題。他認為政府應開發水源並提供非灌區足夠水源,與水利會無干。政府的失職不應強加水利會頭上。他也為水利會叫屈,表示過去水利會提案增加灌溉區以服務非灌區農地,也都被農委會否決。

2.水利會變成收租怪獸?

蘇煥智指出,台北市農地僅餘300公頃,但七星丶瑠公水利會變成收租的資產管理單位,更出資上百億元成立10多個財團法人,憂水資源公共財恐私有化。蘇煥智表示,農委會主委指責「水利會變成收租怪獸」,但應盡監督工作的農委會未盡監督責任,才該被譴責。蘇煥智也指出問題點在未來農委會要如何加強把關,確保這些公益性資產確實用在農田水利及友善農業經營環境上。他痛批,農委會不思改善,卻以此為由廢止水利會,跟現代法治國的原則根本抵觸,且不足構成其他十幾個窮「農業型水利會」成為官派的理由。

3.農委會,「公法人=公有財產,就需政府管理」?

蘇煥智表示,「水利會的財產本來都是農民世代祖先所提供,怎麼會就直接變成國家管理的公有財產呢?」他又指出,農委會説「水利會是公法人,公法人財產都屬於公有財產」,蘇煥智痛批,這擺明是「要把水利會財產變成國家來管理」,侵佔民間團體財產的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

4.大政府或小政府?

蘇煥智質問道,如果民間團體已經在履行既有的公共服務,也沒有造成功能不彰,政府是否有需要把民間團體既有的服務搶過來由政府機關做嗎?他呼籲,一個聰明的政府一定不能走上「管很多臃腫的大政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