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悠黑悠拔蘿蔔!寒冷的冬天一到,想來碗暖呼呼的蘿蔔貢丸湯,那免不了一股腦想到新竹,想到新竹除了落山風、米粉貢丸外,現在你還可以來點不一樣的!新竹正處冬季11月到3月的蘿蔔盛產季節,蘿蔔白白肥滿的身軀,加上生長在親近大自然的田壤中,不僅能體驗農夫拔蘿蔔的農趣生活,更特別的是新竹客家文化興盛,新竹市前溪里今年種了許多「小巧白蘿蔔」,是由客家人用來曬蘿蔔乾用,市面上鮮少看見有在販售,那還不快趁現在正當季的新竹籮蔔,來場不同以往的新竹蘿蔔農田之旅吧!

農委會說明,蘿蔔別名又稱菜頭、萊菔、蘿白、蘿蔔子,全台盛產地分步新竹、台中清水、雲林、南投埔里、台南、彰化縣、嘉義縣等地,屬於十字花科作物,其營養成分多元,包括水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營養成分,適當食用,是有助身體營樣步衝的好食材生長迅速、栽培容易,還可以當綠肥使用,讓土壤肥沃。其肥大的根部不僅可以煮湯、生食、涼拌,還可以放於太陽下曝曬成蘿蔔乾,加上糖、鹽等醃製作法,都有不同風味。全國各地普遍栽培,以十二月至初春皆為盛產期。而蘿蔔依顏色可分為白蘿蔔、青蘿蔔與櫻桃蘿蔔三種。

新竹市社會處更為了蘿蔔盛產季,在本周舉辦「新竹籮蔔季」,歡迎全家大小捲起袖子、拉起褲管,一起拔蘿蔔!還沒想好休假上哪去?不妨趁這個美好回暖的周末假期出遊,來新竹大啖特色農產品,滿滿的蘿蔔等你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