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5日任期屆滿,且去意甚堅,今(16)天傳出短期內若沒有更適當的總裁人選,不排除先由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代理總裁職位、甚至可能直接宣布由楊金龍內升總裁。對此,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楊金龍是適當人選,短期內誰接任要超過彭准南都很困難,只能隨「彭規」,施還半開玩笑地說,「一頭白髮」已經快成了央行總裁的特徵了。

至於原本外傳前行政院長林全可能接任央行總裁,施俊吉則認為這種安排「怪里怪氣」的,因為央行雖是獨立機構,但央行總裁每週四上午還是要出席行政院會,如果林全接任,一個過去主持會議的人變成出席會議的人,不是有點奇怪嗎?這會涉及官場倫理制度的問題。

施俊吉說,如果現任院長主持院會,如果前閣揆坐下面,「這不是跟整個官場倫理制度,就有很大的衝突嗎?當時傳,我覺得很奇怪,我以為大家都知道。」主持人周玉蔻接著笑說,「你幫我們突破盲腸!」 

而上市公司台灣東洋藥品昨天公告由林全出任董事長一職,也符合林全之前曾仿效彭准南宣示卸任後不再出掌任何公職,原本檯面上傳出的人選如陳師孟將出任監委、陳博志並沒有意願,楊金龍出線機率大幅提高,該人事案最遲1月25日前後,可望明朗化。

楊金龍歷練過外匯局、業務局等重要局處,也曾代表央行派駐倫敦,加上擔任副總裁多年,對貨幣政策嫻熟,被視為「穩健」的人選,有助於金融市場的穩定,施俊吉對此也抱持正面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