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63年歷史的南京西路老建築物,雖然外表已老舊看起來不具特色;但因為內部可以看見原貌,業主要保留下來,今(15)日獲得文資委員的共識同意登錄為「歷史建築」;屋主表示,一旦身分確認後,要啟動文資修復程序,台北市文化局同意提供專業諮詢。

位於大同區南京西路239巷14號的老房子,建物為1950年代店屋,屋主於民國50年代遷入,並成立「億隆呢絨有限公司」和「建茂呢絨有限公司」,建物位於六館街尾商圈範圍,見證六館街尾商圈布莊街的發展歷史。

建物為店鋪與住宅混合式建築,磨石子地坪,造型樓梯、天花板均保留原貌,且當年木作的大門及窗扇亦保留完整,可以看見歷史的元素,未來修復可以再利用。

這棟建物的所有權人蔡黃銀女,透過託蔡青穆在106年4月18日向本局申請文化資產保存,而根據蔡先生的口述,這棟建物見證了,前期歷史包括美國領事館,新興街末端,六館街尾商圈範圍,見證六館街尾商圈布莊街之發展歷史。為戰後初期連棟式店屋之類型,形式簡樸,建物位處特專區內。

由所有權人提報的南京西路239巷14號老房子,仍可以看見歷史的元素,文資委員認為。未來修復可以再利用。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