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火花四射,6日電視辯論會還為了立委黃偉哲有沒有拿別人手套、咖啡一事,連吵好幾天。對此,黃偉哲今(15)日下午前來黨中央登記還說,本來要拿手套、咖啡來登記,後來想一想,放下了。至於選後是否可能重返新潮流,黃則表示,「目前我絕對不會有這樣打算,如果能夠當選選擇做好一個全民市長,而不是派系市長」。

民進黨今日開始進行四個縣市長初選黨內登記。搶得頭香登記的葉宜津上午受訪表示,她抱著戒慎恐懼心情來登記,向台南市選民宣布她要參加民進黨台南市長黨內初選。

對於自己選情評估,葉宜津說,她還是依照自己一貫的腳步,從政以來選舉,不用遊覽車、不造假、不作弊,腳踏實地,也不攻訐黨內同志。努力讓台南市民認同她的政見。

下午,民調領先的黃偉哲則也來登記。他受訪時表示,先是說蠻「挫著等」,但一方面也感到責任重大,但回首這次選舉艱辛,也是有感而發,只是不會潸然淚下而已。

黃偉哲說,原本期待這次是平和的君子之爭,想不到最後剩下一個多月,是有點火藥味。不是針對政策,而是針對個人的小節。

他還說,「本來今天是想,拿著咖啡、戴著手套來的。後來想,還是算了,把它放下,所以咖啡也放下、手套也放下」。

黃偉哲表示,如果產生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他個人一定全力支持,如果這個是公平的競爭。

對於傳出新系支持,黃偉哲說,這是無稽之談,也是不可承受之重。從前總統陳水扁說解散派系,他就真正離開派系,沒有任何派系。不過,目前台南的候選人不論是那個派系,都選擇與賴神站在一起,不管是用「合成」或「合影」,都打賴神牌。如果是這樣,別的派系都打賴神牌,他作為沒有派系為什麼不能打賴神牌?

媒體追問,當選後可能會重返新潮流嗎? 黃偉哲表示,「沒有罷,目前沒有這個打算」。「我當選立委的第一天,就接到來自某高層的電話要我加入特定派系,從那個時候到現在已經145年了,所以,我覺得我個人沒有這樣想法,將來應該也不會有這樣做法」,「目前我絕對不會有這樣打算,如果能夠當選選擇做好一個全民市長,而不是派系市長」。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15日前來黨中央登記參與台南市長初選。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