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低溫,台南市沿海安南區、七股區等地的淺坪式混養漁塭陸續傳出虱目魚、草蝦大量暴斃,七股區三股養殖戶黃仙立說,12日約四成死亡,13日擴大為9成。台南市長參選人陳亭妃今(13)日一大早趕赴安南、七股視察災情,發現災情慘重,當場去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及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要求個案受災達2成以上者,立即採取相關補救措施,協助漁民度過難關。

陳亭妃今晨冒著寒風抵達七股區三股養殖漁塭,發現虱目魚翻白現象十分普遍,漁民為恐影響底部生態,冒著刺骨水溫進入魚塭打撈死魚。漁民向她反映,混養池內僅文蛤可以抗低溫約8度,但虱目魚、草蝦都不敵低溫紛紛暴斃,由於低溫持續,魚、蝦暴斃情形愈來愈嚴重,由原先不到5成,擴大到9成,損失十分慘重。

陳亭妃目睹漁民臉色愈來愈沉,顯見寒害已釀成災損,除當場要求七股區公所立即呈報之外,也去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請求依照個人養殖戶損失達2成以上,應採取補救措施,讓漁民在災損過後能夠感受政府的溫暖,否則若暴斃情況擴大,沒有進行捕撈處理的話,不但這一季收入泡湯,同時將造成池底氧化,不利於下一季的養殖生態,形成惡性循環。她要求農委會、漁業署不能袖手旁觀,一定要動腦筋協助漁民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