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9區里長聯誼會會長今(12)日聚會,副市長侯友宜、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都到場,擬參選下屆市長的侯、周在現場互動客氣、語帶機鋒,分別表達「做好市政」、「一起打拚」。不過在兩人離開後,議長蔣根煌就邀里長們表態支持也在場的副市長李四川說:「不管了,現在開始連署支持李四川。」李四川趕緊辭謝說:「別害我了」。

國民黨新北市長選舉,除了民調領先的侯友宜私下動作頻頻、前縣長周錫瑋擬積極尋求復出,一直有議長蔣根煌、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及不少里長勸進李四川參選。

儘管李四川以不可能與「前老闆」周錫瑋競爭,始終拒絕參選,還曾以「躲到床下也中槍」自喻,自清無意參選。一番「表白」雖獲市府內部人士更確認他的確無意參選,卻也一度令「拱李派」既失望又不滿,但仍有不少人對李尚未死心。

里長聯誼會今天中午在市議會旁的海釣族席開五桌,侯友宜由民政局長江俊霆陪同、李四川獨自一人、周錫瑋則由前北縣府顧問余彥傑陪同,先後到場,與蔣根煌、蔡錦賢及李乾龍等人一起坐主桌,侯、周恰巧面對面而坐,兩人先後致詞、彼此互敬,互動和氣。

侯周致詞雖未到選舉,但言詞間暗藏機鋒,在場人士也心照不宣。侯友宜致詞時,周錫瑋尚未到場,他除了感謝里長對市政的貢獻,也表示市府團隊努力做好市政,一棒接一棒。

後到的周錫瑋除向侯友宜等在場人士問候,也表示北縣升格新北市後,里長責任更重、壓力更大,區的功能與過去鄉鎮市也不同,當初爭取升格非常辛苦,「沒在這裡服務很久的人,不知道升格那段的辛苦」;他很感恩當縣長時,從北市請來李四川這種優秀人才當北縣工務局長,非常不容易。過去北縣一年總預算750億元,現在是兩倍,這就是爭取升格的重要。

周錫瑋說,從政要為民服務很重要,更重要是心要與人民在一起,苦民所苦,他這段期間走訪基層,都看到最辛苦的,「希望新的一年、城市及大家生活的未來,有機會和大家一起打拚。」

不過在周、侯先後提前離席之後,蔣根煌帶著主桌人士逐桌敬酒,突然向在場的里長們及瑞芳區長陳奇正、貢寮區長陳文俊等人說:「不管了,大家現在開始連署支持李四川。」李四川趕緊笑著推辭說:「別害我了」。

一位里長聯誼會成員說,去年上半年,大家就想到市府連署推李四川參選市長,卻被李攔下來;其實基層公職挺李的人非常多,若李答應參選,議員及里鄰長馬上動起來,一下子就能把聲勢衝高。

周錫瑋在里長聯誼會餐會中致詞時,侯友宜 (左二藍背心者)、李四川 (左一白襯衫者)都在主桌用餐及聽周致詞。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