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在陳菊市長主政下,已順利成為世界級的宜居城市。面對國際競爭,陳其邁推首波政策文宣,提出ㄧ個經濟首都概念,以人工智慧為核心的城市發展戰略,透過智慧城市的新治理模式,讓高雄產業全面轉型,加上既有的工業基礎、人流、物流、金流、資訊流與技術流的匯流,在高雄具有的先天區域地理優勢上,打造成為台灣新世代的經濟首都。

陳其邁指出,人工智慧已經是繼蒸汽機、電力、網路之後,最新的第四波工業革命,即工業4.0。目前包括美國、中國在內,都將人工智慧視為國家重點發展戰略。賴清德院長日前出席天下經濟論壇所提出的智慧國家說,是符合當前最先進的趨勢。

陳其邁表示,在城市競爭上要急起直追,因此,發展世界最新的人工智慧產業,落實智慧城市治理新模式,是高雄彎道超車、跨代成長,重回城巿競爭前段班的關鍵。

陳其邁也提出八大創新經濟策略,用當前世界產業的革命性新思維,以發展人工智慧產業與落實智慧城市治理為核心,從「產業」、「運輸」、「生活」三面向,全面提升高雄治理品質:ㄧ、產業部分:包括「迎向工業4.0」,運用大數據、物聯網,達到智慧製造,增加產值及獲利;「打造南部科技走廊」,完善ICT產業鍊、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發展人工智慧產業及其應用;成立金融創新科技硏究中心,以及推動智慧農漁業,增進農漁民收入。二、運輸部分:「建構智慧雙港」,將智慧治理導入海空雙港,增加物流及服務效能,打造左營高鐵門戶,連結四鐵運輸,形成便捷完善交通網絡。三、生活部分:「發展智慧城市」,運用大數據與雲端科技,即時偵測與監控管線安全、各項市政數據與交通流量,實現食醫住行兼具的智慧生活。

陳其邁提到,將高雄打造為以「智慧網絡生活圈」、「智慧產業」、「智慧雙港」為首之六大產業生活圈,透過八大創新經濟策略,蛻變為智慧城市,不僅符合國際先進城市的發展經驗,也將是台灣邁向智慧國家的最佳示範。

陳其邁的政策文宣,也提出八大創新經濟策略,用當前世界產業的革命性新思維,以發展人工智慧產業與落實智慧城市治理為核心,從「產業」、「運輸」、「生活」三面向,全面提升高雄治理品質。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