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2)天舉行「監察委員行使同意權」全院公聽會,質詢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等6名被提名人。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黃國昌詢問,對於警方依據《集會遊行法》劃設禁制區並禁止律師、醫護人員進入,是否侵害人權?在場6名被提名人均緩緩舉手表示「警方已擴權」,張武修還說,確實不周延,王幼玲也表示,即使在禁制區內,還要要保障醫療權與訴訟權。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下午質詢時說,對於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的324占領行政院事件中,警察過當暴力驅離學生,6名被提名人是否支持彈劾?願不願意調查與深入了解?田秋堇回應,這是社會矚目的案件,或許有監委已經在調查,基於一案不二查,很難在重啟調查。

為了抗議《勞基法》修惡,時代力量5名立委上週五前往凱道,在總統府前展開長達54小時禁食抗議,徐永明表示,警方依《集會遊行法》禁制區只能畫設300公尺,但當天遠遠超過,甚至劃設到400公尺,質疑禁制區規劃有擴權之嫌,並詢問6名監委的看法。

高涌誠回答,未來可能接觸這個個案,目前不適合表態,但他個人認為不應設置禁制區;田秋堇指出,由於尚未深入了解,資訊不足無法判斷是否違反比例原則。

徐永明追問,當天律師、醫護人員都被警方隔在拒馬外,只能隔著鐵幕量血糖,警方是否有擴權?另外,限制四大報與電視台進入採訪,剝奪記者採訪權,是否有危害言論自由?在場6名被提名人均舉手表示贊同,認為「警方已擴權」。

輪到時代力量黃國昌質詢時,他又問國家依照集會遊行法畫設禁制區,是否構成禁止律師、醫護人員進入?高涌誠立刻回「不構成」。隨後黃國昌指著張武修與王幼玲詢問,張武修說,確實不周延;王幼玲表示,即使在禁制區裡面,還是要保障人民的醫療權與訴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