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第一大報《消息報》(Il Messaggero)今天以「台灣抗議中國」為題刊出報導,指台灣不滿中國片面啟用台灣海峽上空的4條新航路,認為此舉將破壞區域穩定。

報導引述中華民國外交部說法,指中國大陸未經過兩岸溝通就啟用這些新航路,且一天內就同時啟用4條,是罔顧飛安跟不尊重台灣的草率作法,中華民國政府呼籲各方不要使用這些有安全疑慮的航路。

中國是在1月4日啟用這4條新航路,包括台灣海峽上空M503南向北航路,以及W121、W122、W123等航路。

消息報指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7日召集國安相關首長研議,蔡總統強調,中國片面啟用爭議航道是挑釁行為,不只嚴重影響區域安全和飛安,也威脅到台灣的政治與軍事安全,可能影響區域和平穩定。

消息報報導,蔡總統認為中國身為區域一份子,就該擔當維護區域穩定的責任,啟用新航路的作法既不適當也不負責任,台灣方面的因應之道,是要求國軍對於中國的軍事動態,提升全面監控與掌握能力。

報導說,蔡總統呼籲北京盡速與台灣協商,應珍惜得來不易的兩岸穩定關係,不要破壞台海和平現狀,台灣願意以負責任的態度,共同面對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