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目前雖僅前北縣長周錫瑋公開表態,副市長侯友宜也鴨子划水、動作頻頻。11年前就兩度為警察人事權互槓的兩人,這次又為選市長槓上,雖然侯出身警界,但周錫瑋曾任5年縣長,與新北警界淵源也深,這兩天兩度在臉書為警察說話、打氣,強調「我一定要能再做新北市的警察同僚們,最穩固的靠山。」明顯與侯爭搶警界支持。 

周錫瑋今 (11)日在臉書,PO出勞基法修法期間,總統府周遭圍拒馬防陳抗,一位警察頂著寒雨撐傘正襟危坐的圖文報導,並PO文點名總統蔡英文。

PO文如下: 

蔡英文,妳心中最軟的,是哪塊肉...!?我們這位基層警員同僚,難道不是肉做的嗎? 

這幾天,臺北的體感溫度低於9°C,我們來看看妳的行程照,都穿些什麼?是戴起圍巾?還是根本躲在棉被裡面,不敢出來了?那他呢,他又怎麼受得了? 

我實在是感到萬般的不捨... 如果那是我的心肝寶貝兒子..他也是我們國家的孩子不是嗎? 

我,會緊摟著他的肩,輕輕跟他說:「孩子,我們回家吧。」

周錫瑋昨(10)日在臉書以一則「台北市萬華警分局警員張景義2013 年開槍擊斃飛車狂飆的竊賊,纏訟多年終獲判無罪。」PO出以「警察,承擔了太多的期待與責難」為題,並以「警察」、「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等詞為關鍵字的文章。

PO文如下: 

我們自小即被教導,警察是人民褓母,但看我們警察同仁現在所面臨的處境,豈有絲毫的、基本的尊嚴可言!? 

警察身為國家公權力的第一線,肩負最前線的社會安全責任,在維繫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同時,也會接收到來自人民對政府的怒火;警察,頓時像是人民與國家之間的夾心餅,左右也難為。 

權責不清,絕對是警界一項長期的沉痾。 

張景義警員本案,即是既有的用槍規範,與實際執勤業務,出現顯著落差所造成的問題。我感謝法官的明察秋毫,但事情應該更有精進;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將現行的警政法規,做出通盤檢討?要等過去的署長爬到什麼樣的高位,我們的基層警員,才能有一個有保障的工作環境? 

對本案判決感到欣慰的同時,我仍相當的焦急。 

我想要在這邊,呼籲警界各方長官,要絕對重視我們基層警員的執勤環境;我更要提醒自己,來日,我一定要能再做新北市的警察同僚們,最穩固的靠山。  新北市的警察故事,我們未完待續...。

據悉,周錫瑋當5年縣長,與警界互動多且提供不少照顧,警察不少人相當感念老縣長,而且他除了這次參選下屆市長,即將與侯友宜交手,其實兩人早在2006、2007年,就兩度為警察互槓過。

2006年5月,內政部長李逸洋、警政署長侯友宜安排縣市警局長調整,當時的台北縣長周錫瑋不滿侯友宜逕派彰化縣警局長林國棟接北縣警局長,未如慣例提供兩至三人供縣長挑選,一度強力杯葛林國棟,拒絕接受林就任,甚至打算換掉縣警局長辦公室門鎖,周侯也數度隔空互槓,綠營則大力轟周。

在林國棟以警政實力、耐心贏得周信任,數月後同意「真除」後,隔年新北市升格準直轄市,警政署欲全面調派高階警官空降,反倒是周錫瑋力保包括林國棟在內的北縣140位警官「就地擢升」,警政署則認為破壞人事制度,雙方隔空交火,中央執政的綠營同樣猛轟北縣府,後來周、侯態度都軟化,侯赴縣府拜會周,化解誤會。

去年2月周錫瑋在土城開第一場「復出新北」畫展,測試溫度時,不少北縣府舊屬到場,已從警政署副署長退休3年的林國棟就是其中之一。

周錫瑋昨天在臉書PO文,強調要能「再」做新北市警察的靠山。    圖:翻攝周錫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