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選舉綠營已經確定由現任市長涂醒哲爭取連任,藍營則出現多人競逐的場面,除了原本三名已經浮上檯面的人選之外,「新的熟面孔」前立委吳育仁也加入戰局,他的進場將使得國民黨的初選更加激烈,中間選民的意向將決定誰最適合代表藍軍出戰。

國民黨的基本盤穩固,小英政府的年金改革使藍營更加團結,特別在嘉義市這個被視為藍營最可能翻轉的選區,更是勢在必得。無奈,局勢的發展卻讓藍軍陷入「藍色憂鬱」當中。

原本被視為藍軍反攻先鋒的兩位戰將:前嘉義市長黃敏惠和現任議長蕭淑麗因各擁基層實力,已經很難「喬」了,去年八月加入一個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他每天站在街頭拜票或參加各種大型聚會,知名度漸漸打開,已經是不容忽視的角色,最近前立法委員吳育仁也來報到,使得戰局更加混亂。 

「涂醒哲真的那麼好打嗎?」有政壇人士提出疑問。一定是認為好打,藍軍投入選戰的人才會越來越多;但事實果真如此嗎?涂醫師民調持續低迷,連黨內都傳出勸退的聲音,但他還是老神在在,顯然對選情充滿自信。藍軍選將的思考方向是什麼?選戰策略又是什麼?值得觀察。

藍、綠之外的中間選民一向是左右選情的關鍵,歷屆嘉義市長選舉,輸贏只在七、八千票之間,中間選民的意向動見觀瞻,其中年輕人的鮭魚返鄉就業問題,是中間選民非常關心的議題。嘉義市長期人口外流,藍軍初選在即,已經浮出檯面的參選人恐怕都無法逃避這個問題。

日前嘉義市工業會舉辦一場廠商座談會,主題是「中小工業人之創業環境」,包括市議員黃露慧、黃盈智、後湖里里長洪献武、荖藤里里長郭勝喜等人都出席。

這場座談會由市長參選人李允傑主講,與會者表示,嘉義市許多機械工廠是蓋在農地的違章建築,希望找一塊工業用地合法化,並轉型升級;另有業者提出工業區閒置用地充分利用及治安、交通問題改善等等。與會者的共識是:讓嘉義市的工業升級,才能吸引嘉義遊子返鄉就業,嘉義市的人口數才能止跌回升。李允傑表示,上述的業者意見與他提出的政見相符。 

嘉義市年輕人返鄉就業是個大問題,也是藍軍候選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當然現任的涂市長也不能置身事外,大家都有責任,因為如果人口再繼續少下去,不用嘉義縣來合併,嘉義市可能自己就會萎縮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