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前成立的桃園菱潭街興創基地,由年輕人張智宇與蔡濟民帶動下,結合了二、三十位老中青三代翻轉、活化了過去老舊菜市場、舊攤販意象,為龍潭街區改造帶來了一股新生力量。最重要的是,在這條街上,每家店面1.5坪,月租(含水電)3千大圓,只要肯打拚,人人有機會、創業當老闆!

「菱潭」是桃園龍潭地區的古地名,位於龍元路上有著名的龍元宮,也是老街區。街上原本繁茂的第一市場,在民國 62年因為發生大火,安置於現在位置,後來雖轉型為美食街,但景況不再,自此沒落了長達十多年後,因為年輕人的投入, 希望重新帶來新生機。
在菱潭街興創基地,雖然只有一坪多的店面,每一個店家都有自行創業的夢想。像是「桃澗堡故事屋」就是由一位三十多歲的張琪惠媽媽一手打造的,平日她賣車輪餅的老板娘,到了假日開始帶著家裡的三名女兒來到店裡說故事、講故事,還有和孩子一起玩黏土。

張琪惠說,以前不覺得「說故事」很重要,但是從每天跟自己的孩子說故事才發現,孩子的「好奇」與「專注」都是在說故事當中被開啟出來,這是孩子在成長過程很重要的能力,透過故事屋,可以開啟孩子的好奇心,並不斷地學習嚐試去發現,在學習過程,小朋友與其他小朋友之間的互動被建立起來,孩子們慢慢學會溝通與互相合作。這是「當媽媽」經驗,讓她想為孩子們打造一個說故事的環境。

而鍾國嵩是一位三十出頭的房屋管理人,他也是一位攝影工作者;平日幫忙哥哥打理租屋業務外,就是拍照,而在菱潭街店裡擺放的椰殻胡琴,則是退休爸爸,平日在家裡研發的自製胡琴,鍾國嵩和哥哥勸服老爸把胡琴拿出來販售展示外,未來還要在這裡教學;鍾國嵩說:即使一堂課五十塊都可以,希望小朋友能夠透過便宜的胡琴和課程,開啟小朋友對音樂的喜好,就值得這麼走下去,將來鍾家兄弟也打算父子三人,在此各展所長,他展出攝影作品,哥哥把自己畫作擺出來,父子仨人,一起打造菱潭街上的藝文空間。

在菱潭街上,多得是想創業的年輕人。在水族器材店當業務員的劉星毅,周一到周五在台北上班,到了周五,別人趕著聚會、玩樂;他下班後,趕到大直的水族業進口商選購漁貨,再搭夜車返回龍潭。

對他來說,周五下班後,他歸心似箭,因為他在菱潭街上也有家小店,小小的店面,卻是他最大的創夢基地;海洋大學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剛開始當保險員,賣保險距離他的興趣太遠了,直到重回水族業,才讓他有一些些的歸屬感,所學至少能夠發揮,當家人告訴他菱潭街要有店面可以承租後,馬上就決定周六日回家開店,從周一工作到周日,劉星毅說:雖然很累,但是達成了開一家水族店的夢想,「現在的水族器材批售,都已網路化,逛的人越來越少…劉星毅希望開一個可以展示的店面,讓客人可以店裡看看來自不同國家的小魚。」

在菱潭街區裡,兒女都已經國高中了,才出來開花店的湯雅涵,和上班族的先生,利用下班後,在菱潭街上敲敲打打開設木工課程,在聖誕節來臨前,沒料到製作木造聖誕樹課程大受歡迎,不論小朋友或女性都跑來報名,只要花三百元就可以完成一顆聖誕樹帶回家。

當然,也有跟著先生從國外回台灣的林家瑋,開了「一人食堂」,這家店是專門為單身打造的小雜貨鋪,大瓶的醬油吃不完,來這裡可以買到小瓶裝的醬油、小包裝的白米,這是貼心的老板娘特別設計的「單身」商品。在龍潭街興創基地裡,雖然不是只有年青人,但是老中青三代都有夢想,他們一起把生命經驗融入創 業裡,家家都是自己找創意、找材料,把自家店面經營出各自的特色,點亮老街區。

 

兒女都已經國高中了,湯雅涵決定出來開花店創業。   圖:鍾國嵩/提供

龍潭興創基地裡,不是只有年青人,老中青三代都有夢想,他們一起把生命經驗融入創業裡,用舊材料裝潢店面。   圖:鍾國嵩/提供

對於單身族來說,多一點的「小包裝」食材,是貼心的設計,「一人食堂」在菱潭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