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禮讓柯文哲!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明(17)日下午三點,將號召黨內20位主委以及三千位支持者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辦「TAIPEI X 地殼改造運動,台北城市願景演講會」,屆時他將宣布參選2018台北市長,甚至還喊出「台北要做台灣市長」的口號。

姚文智指出,長期以來,他始終認為大家對於選台北市長這件事情,都只考慮到政治問題,「你是藍的,你是綠的,誰要變成什麼神,就是不討論市政」,大家都忘了市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市政經營,並改變這座城市,因為,「市長就是這座城市的CEO,更何況台北市是台灣的首都」。

姚文智提到,不可否認的是,首都市長的角色的確有政治性,但是他的市政性更重要,所以,台北市在經過1994年前任市長陳水扁之後,幾乎就沒有顯著的進步,即便有,也是中央的政策。

姚文智表示,過去在高雄,他已有包括愛河整治、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駁二藝術特區、高雄燈會、國際貨櫃藝術節等市政擘劃經驗,而這些市政建設,也在日後,成為高雄人逐漸建立自我認同的重要里程碑,他也有信心,為首都帶來新一波改變。

有關明天演講的內容,姚文智說,絕對是系列演講的首部曲,未來的選戰,他不會因循「喊口號凍蒜」的傳統拜票,改以市民最關心的主題如「智慧城市」、「新創產業」、「少子女化」等主題,輔以圖表、動畫、懶人包進行政策演講或對談,姚還信心喊話表示,聽三場就會支持。

而民進黨日前通過2018直轄市和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明訂非執政縣市如台北市,將由選對會協調是當人選,但未規定要入黨,因而被視為「柯文哲條款」,但現在隨著民進黨內有明確候選人表態參選,黨中央選對會必然得從新思考台北市提名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