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11月)正式啟動的桃園安東青創基地,是由桃園市青年事務局為因應桃園市政府積極建構的亞洲‧矽谷計劃,所正式踏出的第一步,目前囊括了8個進駐團隊以及12位單人新創人才,期許能藉由提供硬體與課程的輔導來替新一代創業青年找出未來出路,並刺激台灣新創產業,而青年事務局局長陳家濬此次則特地分享安東青創成立的核心價值。

2016年台灣因推出VIVE(VR實境眼鏡)而廣受各界矚目,也因此被稱之為台灣VR元年,而後各界相繼推出的AR、MR系統也引起眾人關注,讓沉寂已久的黑科技,再度被大家重視,只是這一次的突破,也證明了科技界此次不是鬧著玩的。

由於桃園市市政府積極爭取並推動亞洲矽谷計劃,也讓此計畫最後決定落腳於桃園青年事務局所在中壢區,除在青年事務局總部已成立電商相關的青創基地外,也在桃園市啟動了AR、VR、MR相關的安東青創基地,局長陳家濬表示:「桃園與中壢一直以來是一種雙城的概念,因此在總部有了第一個青創基地後,我們就決定在桃園市也尋找一個地點,而安東青創基地其實以前是舊的警察宿舍,也是衛生局的倉庫,但因為閒置過久無人使用,所以才決定將其修建改造成現在的基地,而因為在安東街,所以就叫做安東青創基地。」

從廢棄的建築物到青年創業的夢想基地,安東青創最後選擇了以AR、VR、MR為主,陳家濬說:「我們在草創時就已經在思考該如何讓他有主題性,我們希望避免安東青創又成為一個只是單純輔導創業的場所,而是在這個講求高度專業的時代裡,能夠透過擁有核心特色的主題,來吸引擁有專業與想法的人才,藉由這個基地帶起台灣科技產業的另一波高峰,因此最後我們選擇在這個被稱為VR元年的時間點,讓AR、VR、MR成為安東青創的特色。」

然而成立AR、VR、MR的青創基地,除了給予前來追夢的創業青年思維上的期許外,也需要實體的支援,在整棟安東青創基地之中,1、2樓將提供AR、VR、MR相關的體驗,而3樓開始則是小型會議室與團隊駐點的辦公室,其中就有不少廠商支援的硬體設備。

陳家濬指出:「此次安東青創另一大助力,就來自於與台灣微軟簽約三年的MOU合作備忘錄,也因此在基地中可看見由台灣微軟提供的硬體設備 HoloLens MR眼鏡,青創團隊也能夠使用這些設備來測試自己所開發的相關程式,而除了台灣微軟的硬體外,我們也採購了VR、AR等相關設施,其中也包含了台灣所研發推出的VIVE。」

除了硬體支援外,陳家濬也表示:「青創基地,也會提供相關的課程給予進駐團隊,邀請許多在業界中已打滾多年的師資,給予能夠立即面對實際業界生態的輔導,而這一切包含硬體、課程,也都會有民眾可以體驗的部分。」

安東青創雖於上個月正式啟動,也已有不少團隊進駐基地,然而在硬體支援上並未完成完整的採購,因此在部分體驗室中的裝置尚未完善,但局長陳家濬也已表示,最晚2017年年底就會全部完成,屆時也將會開放給更多民眾與學生前來參訪,讓民眾了解未來台灣的科技趨勢與方向。

安東青創基地上個月正式啟動,從老舊建築再利用,提供青年創業更多幫助。   圖 : 翻攝自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