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說:台灣空氣品質是「紅害」,來自中國了!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表示,根據日本的科學數據研究,中國空污已明顯改善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高思齊表示,環保署一直用2010年數據來解釋台灣的空污有1/3來自中國,這是​天大的謊言​。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高思齊指出,日本九州大學在今年11月公布的研究證實,中國這三、四年間飄出境外的空污已明顯減少。九州大學應用力學教室的鵜野伊津志教授團隊做了4年研究,他運用福岡、北京、上海三地測站數據,以及衛星sensor圖像證實,四年間中國空污對日本的影響已明顯改善。日本不會刻 意擁抱中國,​環保署不應再說謊​。

此外,環保署在去年10月公告天然氣發電廠不受空污法處罰,如果天然氣真的那麼低汙染,幹嘛要大費周章排除空污法適用?2025年天然氣佔能源總量的50%,環保署沒有能力改善空污就先棄械投降,甚至​殺死空污法​,本末倒置。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32年前衛生署環保局莊進源說,空氣污染就像敵機來犯 ,必須在起飛時就要殲滅,否則敵機臨空,只能躲空襲警報逃命。一定要「制」敵於先,而不 是等敵機臨空再想辦法。空氣污染離開煙囪,就很難去「治」。

方儉指出,中國從燃煤改為天然氣後,空污改善成效已顯現。 今年入冬以來,北京和北方的空氣品質明顯比去年好得多,因為中國藉由數據找出哪些燃煤的「污染熱點」,隨既展開煤改氣,今年果然看出成效。反觀台灣,沒看到什麼具體量化的數據,到底哪裡減了,可降低空氣污染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