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14)天上午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詢問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中國在19大之後,對台灣的態度是否愈發強硬,對此,吳釗燮回答,相關機關持續彙整資料中,目前下定論可能還太早。至於中國戰機近日動作頻頻,吳釗燮強調國防部密切掌握情勢,有能力捍衛國家的領空與安全。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首度談及美國的「印太戰略」,並表明台灣能做出貢獻。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向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當時莫健的反應,吳釗燮說「非常正面」。此次會面後續引發中國國台辦批評民進黨當局是「挾洋自重,刷存在感」,對此,吳釗燮表示十分不尊重台灣,嚴重侵害我國主權。

李俊俋接著又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19大上重申「九二共識」與「六個任何」,在這之後對台態度是否愈來愈強硬?吳釗燮表示,對於中國對台灣的舉措與想法,正持續彙整資料,但到目前為止,要下定論可能還太早。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說,對於近日中國軍機與軍艦頻頻繞台,台灣如何因應,吳釗燮回應,對於中共戰機的動態,國防部隨時都在緊盯,只要對方戰機靠近我國的航空識別區,我國戰機都緊跟在旁,國軍有能力捍衛國家領空與安全。他強調政府會加大在國防上的投資,捍衛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