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今(14)日赴立法院備詢,針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昨天簽署《國防授權法》,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問,如何看待往後台美軍事合作關係?吳釗燮表示,希望台美合作更密切,盼加強對台軍售、人員互訪;被問到是否歡迎美國軍艦來台停靠?吳釗燮說,目前還不知道美國態度,但若真有此情況,「政府會在我國國防及地區和平穩定之間拿捏最洽當的平衡點。」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美國參、眾議院也「強化美台防務關係」部分提出7項意見,包括邀請台灣參與「紅旗軍演」、高層人員互訪以及考慮重啟台美軍艦互訪的可行性與可能性。

對此,吳釗燮今早至立法院報告總統府預算,對於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後的台美軍事合作關係變化,吳釗燮表示,目前台美合作已很密切,希望能更密切,盼加強對台軍售、人員互訪,「但這不代表與中國的關係相斥,也希望追求兩岸和平現狀。」

孔文吉也問,對於台美軍艦互訪有什麼看法?吳釗燮表示,這是一個假設性問題,美國政府的態度是什麼還不知道,但絕對會依照對台灣國防最有利的思考方向去思考,且須要考量地區的和平穩定,「一定會拿捏最恰當的平衡點。」

此外,孔文吉也詢問,蔡英文政府上任後,陸委會至今仍未簽署任何兩岸協議。吳釗燮表示,兩岸關係如果要往前走,雙方要坐下來談,「單方面期待台灣讓步,不符我們的思考,兩岸往前走要摸索新互動,要兩岸智慧共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