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明年新北市長,今 (13)日出席前北縣議會議員聯誼會,獲不少鼓舞。據指出,由於周這段期間一再質疑新北市府行政不公,對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的炮火越來越猛烈,朱立倫上星期曾與周錫瑋單獨會面,釋出善意,希望勿造成黨內分裂,但兩人對如何產生黨內候選人並未多談,不料沒幾天就傳出市黨部初步規劃「農曆年前啟動全民調」,令朱、周都頗不悅。

過去台北縣議會有國民黨、無黨籍議員組成的「金蘭會」、「北台會」兩大次級團體,在新北市升格後,第15、16屆的兩次團成員輪流作東,每三個月聚會一次。今天中午有20多位前縣議員在市議會旁的海釣族餐廳聚餐,由前議員呂柱、簡文劉作東,除了周錫瑋應邀出席,市議會議長蔣根煌、民進黨籍副議長陳文治、前秘書長林新欽及現任秘書長陳王正源、前台北縣副縣長蔡家福等人以顧問或貴賓身分與會。

據指出,席間周錫瑋與蔣根煌緊鄰而坐,大家談笑風生話當年,提及當年不少府會互動趣事、地方政壇趣事,也提到曾任副縣長的現任副市長李四川最近傳出倦勤一事,有人也為李夾在「現任前任老闆 ( 指朱、周)」之間的處境抱屈。周與不少議員們逐一合影、敘舊,不掩亟欲重返市府、問鼎下屆市長的心意,獲不少鼓舞,最後大家拍團體照,還高呼「周錫瑋,凍蒜!」

某重量級與會者說,大家都是老朋友,餐會氣氛非常熱絡,雖然周錫瑋任內的確有不少政績,政治資歷、行政歷練都非常優秀,不比檯面上任何有意參選者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侯友宜的民調聲勢打遍藍綠無敵手」,離開政治檯面7年的周錫瑋,短期內要想民調勝出,會非常辛苦,不過看他意志堅強、鬥志高昂,大家當然予以祝福。

作東的簡文劉則說,今天餐會並無政治目的,而是定期餐會。會邀周出席是因3個月前的餐會,周被一位前議員邀來,雖然與會者幾乎都非現任民代,但畢竟都與周相處過,有交情在,當時就說「下次聚會周縣長也要一起來」,因此這次主動邀請周出席;其實更早幾次的餐會,前縣長蘇貞昌也曾由立委吳秉叡、張宏陸陪同出席,席間也力薦吳是最適合的市長人選。

據指出,由於近兩個多月周錫瑋對市府砲火日益猛烈,對朱、侯的針對性越來越明顯,加上綠營不斷見縫插針,不少藍營人士認為朱是現任市長,應主動化解周的不滿,避免「砲口對內」,導致日後裂痕無法彌補,進而影響選局,朱立倫也認同這種看法,上星期約周錫瑋在台北市單獨會面,展現「化解誤會」的誠意,並表達他及市府在黨內初選行政中立的立場;至於人選產生的機制,因朱表達必須尊重黨中央,兩人並未深談。

據悉,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上周四(7日)上午曾赴市府,向朱立倫說明擬在農曆過年前啟動「全民調」、明年2月5日前確定提名人選的初步規劃;當時已與周見過面的朱,建議李先徵詢有意參選人士再做決定,並提醒這些初步規劃暫勿曝光。

不料當天下午媒體即報導市黨部的「初步規劃」,令李乾龍頗尷尬,朱相當不悅,翌日面對媒體詢問只能表達「尊重黨中央及市黨部規劃,盼黨能與有意參選者先溝通協調。」周錫瑋雖然不高興,但回應媒體時,也未再向市府或朱立倫開炮,僅表達:「新北市黨部事前未徵詢我的意見,至今也未說明全民調如何進行,我等黨部思考清楚再向外界說明。」並重申「公開辦理至少15場以上政見發表會」等五點堅持。

對於「朱周會」,朱立倫今天不願回答、周錫瑋也無回應,僅核心幕僚低調證實「兩人上星期單獨見過面,談些什麼?在什麼地方談?要問他們兩人。」周陣營人士說,周的參選計畫至今沒有改變,只要求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至於人選產生機制是否採取民調,除了方式是「全民調」或「依黨章規定採3成黨員投票加7成民調」,也涉及民調公正性,畢竟連民進黨都逐漸認為不能全靠民調,況且國民黨的民調向來不準,更難看出客觀事實。

數度在前北縣長、新北市長選舉擔任國民黨首席操盤手的前市議會秘書長林新欽,今天出席餐會,被周錫瑋緊抱合影。   圖:讀者提供

周錫瑋出席前縣議員餐會,笑談這幾年生活及欲重返政壇的抱負。   圖:讀者提供

周錫瑋今天出席餐會,應作東的前縣議員簡文劉之邀。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