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3)日初審攸關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草案,經過一整天討論,朝野立委仍意見分歧,最後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本日不送出委員會,行政院須在6個月內提版本送交立法院,之後在黨團協商中併案審查,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更承諾,若明年5月行政院未將版本送入立法院,他將辭去立委一職。

日前三讀通過的《促轉條例》排除原住民轉型正義,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繼續審查攸關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草案,除了民進黨團外,國民黨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孔文吉、廖國棟,無盟立委高金素梅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皆提出版本,今日全員出動出席審查,要替原民權益把關。

不過,經過一整天討論,朝野立委針對法案中成立的主管機關(如原促會等)是否能調閱政府資料、擁有司法調查權,以及調查是否排除私人民間機構等議題嚴重分歧。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原住民追求歷史正義,資料來源除了政府機關配合,很多史料與民間傳聞、耆老傳下來都要蒐集,才能夠把歷史正義的拼圖拼起來,問題是民間公司怎麼調查?西班牙、荷蘭、日本統治台灣的跨時代問題,又要怎麼處理?政府資料外,其他資料該如何取得?他認為,若調查民間公司,已經侵犯犯憲法權利。

會中,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指出,成立在總統府之下的原轉會裡有16族代表,但原促會裡面人數較少,且非所有委員都是原住民,「大家要去思考哪一個比較好。」她提到,原轉會只有諮詢權,底下設有語言、文化、歷史、和解等5個小組,若成立原促會,兩者意見不一,要以誰為主,認為有疊床架屋之虞。

另外,針對傳統領域辦法中排除私有地,原民促轉草案通過後恐牽涉土地正義與私有地財產權衝突,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表示,針對使用權跟所有權歸屬問題,給予補償還需要時間釐清。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則表示,各族部落已開始劃設傳統領域,全國約3分之1正劃設當中,他強調「針對地上有人使用的土地、財產,我們是租用這塊土地,沒有要排除掉地上物。」

歷經2次會議討論,朝野立委仍意見不一,多數法案保留,因此民進黨團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本日不要完成初審,待行政院6個月內提出草案版本,再交付協商併案審查,引發在野黨抗議。

鄭天財批評,今早大家產生共識,說要由原住民立委去整合一個版本,也對民間司法調查、非政府、國營事業以外的調查都拿掉了,「我們這麼快拿出善意,卻是連一條條文都沒辦法被接受,現在提出這種臨時動議,我們情何以堪?」鄭天財並向何佩珊喊話,「你回去跟賴清德說,行政院欺騙原住民!」

高潞也痛批,「原住民權利不是政黨、派系豪賭的犧牲品!」主流法案就要馬上過,原住民的就要拖半年,是覺得原住民已經等四百年,所以再等半年沒有差?「從段宜康的言論可看出民進黨家父長制的傲慢,根本是來打假球。」高金素梅則哽咽表示,今天就是要把法案初審送出,逼迫行政院提出版本,「看看到底哪個政黨對原住民最好。」

高金素梅表示,朝野認為最具爭議的條文只有3、4條,「行政部門版本還需要等半年嗎?」孔文吉則建議將提案時間從半年改為2個月,段宜康接著回應,這些對他的指責他都接受,但本次朝野提出版本太多,立法邏輯錯亂,加上被促轉條例所牽制,改造成法條邏輯衝突,延後初審是委員會負不責責的問題。

高潞也回過頭質問夷將,從去年到現在,對於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毫無作為,還要段宜康替行政部門擋子彈,接下來如果兩個月、半年都做不出來,「你要不要負責?」夷將隨即細數上任以來透過行政解釋解決原民權益問題,但仍被高潞認為是「顧左右而言他。」

針對民進黨提案,本日不送出委員會,行政院須在6個月內提出草案版本送交立法院。夷將表示,會全力配合。對此,段宜康表示,「這是行政院私下對我的承諾,我負全責,明年5月13日沒送出草案,我會辭去立委。」最後,提案通過表決,行政院將在半年內送交原民促轉草案至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