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13)日安排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報告空污議題。對於國民黨批評台灣空污大多來自中國是「黔驢技窮的手段」,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回應,中國的霾害問題影響的不只是台灣,更是大多數的東亞及東南亞國家,空污問題是亞太區域問題,也是中國政府不可迴避的問題

空污議題成為民眾關懷重點。中常會也邀請詹順貴以「空污現況及政府作為」進行專案報告。詹在報告裡強調,平常時,境外的空氣污染源約佔全國的1/3,但到了冬天,則上升到4成。

蔡英文隨後表示,空污的議題,特別是PM2.5的污染,對當前各國來說,都是一項新而嚴肅的課題根據剛才的報告,數據上,空污情形確實正逐年下降,今年的紅害天數遠低於去年,更遠低於前年。不過,民眾對空污的感受是直接的,對空氣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然而空污的成因卻是複雜而全面。要有效解決空污問題,維護國民的安全與健康,必須要正確地認識問題,分析問題,才能有效的解決問題。

蔡英文說,首先、正確的資訊,才會有正確的對策。行政團隊有責任將空污資訊向國民正確而完整的揭露,例如近日的PM2.5問題,相當高的比例來自國境外經由大氣環流的擴散移入,這就說明為何在用電量低的冬季,空污情形卻比夏季更為嚴重。

蔡英文說,政府必須要讓國民清楚了解包括污染成因在內的正確資訊,才能做好正確的防範,並且避免讓謠言或錯誤資訊帶來不必要的恐慌。

蔡英文表示,第二、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系統與防治對策,本次空污法的修正,就是要賦予行政政策或地方單行法規明確的法源依據,讓應該被禁止的污染活動,可以有懲處的法令依據,並鼓勵友善環境產業的發展,在積極降低空污的同時,推動台灣產業的升級。

蔡英文說,第三、藉由這次空污法的修正,行政團隊要有效整合各部會、地方政府,用最嚴謹而科學的管制方法遏止污染的產生。政府也要跟長期關注空污問題的民間夥伴密切合作,分享正確的相關訊息,共同在防治宣導、社會教育與風險溝通等等層面全力合作。

蔡英文說,第四、非核家園不只是國家能源結構轉型的關鍵,更是民進黨對永續家園的共同承諾。能源轉型的進行,並不會帶來更嚴重的空氣污染,相反的,要真正落實環境的潔淨與永續,相關的配套政策,例如綠能產業的推動、能源結構的轉型、包括軌道建設在內的基礎建設更新,都必須加速進行。

蔡英文說,最後,國境外移入的污染源佔比甚高,儘管這是來自於境外國家與季節風等其他原因,但任何污染都攸關我國環境與國民健康。要請行政團隊,在最短時間內參考日、韓等周邊國家近年因應境外移入空污作法與國際經驗,就防治技術、環境科學資訊與可能的國際合作,提出有效的對策,並做成相關政策規劃,以為通盤因應。

同時,針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批評行政院指台灣空污大多來自中國是「黔驢技窮的手段」,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則表示,她嚴肅請教吳主席,過去國民黨8年來針對台灣空污議題提出什麼解決方法呢?空污問題必須追本溯源,瞭解污染來源在哪,對症下藥。而中國的霾害問題影響的不只是台灣,更是大多數的東亞及東南亞國家,空污問題是亞太區域問題,也是中國政府不可迴避的問題

吳思瑤表示,昨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就是呼籲空污問題並非只是單靠台灣自己能夠徹底解決的問題,呼籲中國及周邊國家一起共同合作面對解決。請吳敦義不要扭曲本意,環保署前署長魏國彥也證實空污來源有3成來自境外(中國),國民黨也不要一遇到中國就退縮,應該為了台灣人民健康,勇敢對中國提出呼籲,一起為空污改善做努力。

吳思瑤強調,民進黨就如同今天環保署在會中的報告,以及蔡英文剛剛諸多的裁示,從前行政院林全院長,到現在的賴清德院長,針對空污防制策略,是非常全面而且跨部會因應,顯示了民進黨政府都是勇於去面對問題及不迴避的態度。再次請吳敦義及國民黨應為全民健康著想,一起攜手改善台灣空污問題,不要再製造烏煙瘴氣的政治口水。

此外,常會裡,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桃園市與中央補助電動機車每輛31,000元;而黨主席蔡英文則詢問一輛Gogoro?聽到價錢後,蔡英文則說真的很有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