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11月中旬以來,中國軍機繞台演訓頻率不減反增,解放軍並罕見使用「繞島巡航」一詞,我軍更加嚴陣以待。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對此回應稱,相關活動屬「計畫內例行訓練」。

安峰山同時強調,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使兩岸聯繫溝通機制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通過兩岸商談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也就無從談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稱,北京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也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中國軍機頻繁進行遠海長訓,多次繞飛台灣。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12日說明相關演訓情況時,罕見使用「繞島巡航」一詞。中國空軍官方微博更首次以挑釁和戲謔口吻對著軍機照片背景問道,「巡航什麼島?大家說說看」。

針對兩岸能否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一事,安峰山今天在記者會上則說,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使兩岸聯繫溝通機制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樣的話,通過兩岸商談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也就無從談起。」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回應稱,中國軍機相關活動屬「計畫內例行訓練」。   圖:翻攝自Youtube